司城子罕取宋

(重定向自戴氏取宋

司城子罕取宋,亦作戴氏代宋戴氏取宋,是指战国中期由宋国时任司城子罕(应为宋戴公后人)废掉宋后桓公(或作宋桓侯)而自立,是为宋剔成君。《史记》未有说明宋国被篡一事,但这事件却有在《竹书纪年》记载[1]。具体发生的日期不详,大约发生在前356年至前350年之间。近代有人认为,魏惠王十四年(前356年)鲁、卫、宋、韩朝魏后[2],隔年(前355年)宋与齐、赵两国在平陆会晤,随后即与魏国爆发冲突[3];这种变化可能与宋后桓公被废有关,疑此年即宋君子罕元年[4]

参考 编辑

  1. ^ 竹书纪年》记“宋剔成罕废其君辟而自立。”
  2. ^ 〔魏惠王〕十五年,鲁、卫、宋、郑君来朝。《索隐》曰按:“《纪年》鲁恭侯、宋桓侯、卫成侯、郑釐侯来朝,皆在十四年,是也。” 《史记·魏世家》
  3. ^ 《史记·六国年表》:“〔赵成侯〕十九年(前256年),与齐、宋会平陆”,“〔魏惠王〕十六年(即十五年),侵宋黄池,宋复取之”。
  4. ^ 白光琦:《先秦年代探略》,第118页,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08年9月第1版。

其他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