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维·里滕豪斯

(重定向自戴维·里顿豪斯

戴维·里滕豪斯(英语:David Rittenhouse,1732年4月8日—1796年6月26日),亦译黎顿郝斯,是18世纪美国天文学家发明家测量学家数学家。里滕豪斯曾任美国哲学会的第二任主席,并以制作美国第一架望远镜,以及发现金星大气而著名。

戴维·里滕豪斯
David Rittenhouse
出生(1732-04-08)1732年4月8日
英属宾夕法尼亚省罗克斯伯勒镇英语Roxborough Township, Pennsylvania
逝世1796年6月26日(1796岁—06—26)(64岁)
英属宾夕法尼亚省费城
职业天文学家
发明家
数学家

生平 编辑

1732年4月8日,里滕豪斯生于美国宾夕法尼亚州费城县罗克斯伯勒镇英语Roxborough Township, Pennsylvania,这个镇区的附近是费城内一个叫里滕豪斯镇英语Historic RittenhouseTown的小乡村。这条小乡村的附近是日耳曼敦英语Germantown, Philadelphia,在一条叫纸厂溪英语Paper Mill Run的小溪的沿岸,这条小溪是威沙基肯溪英语Wissahickon Creek的支流。

他是自学成才的,从小就显示出非凡的科学数学才能。19岁时他就在其父亲于Norriton的农场内开了一间制作科学仪器的小店。当时他的工作主要专注于钟表,他制作了两架太阳系仪,一架于宾夕法尼亚大学图书馆内;另外一架在普林斯顿大学的Peyton Hall内。期间里滕豪斯还制作了美国第一架望远镜。

1763年-1764年,进行宾夕法尼亚州与马里兰州的地界测量。在测量学方面,里滕豪斯督导确定了以下美国州属的分界线:

  1. 宾夕法尼亚州与马里兰州新泽西州纽约州和西北地区的界线。
  2. 纽约州马萨诸塞州的部分界线。

里滕豪斯亦首创在中星仪和其他方位测量仪器中用天然蜘蛛网作为十字丝英语Reticle

1767年,宾夕法尼亚学院(College of Philadelphia,后来成为宾夕法尼亚大学)颁发名誉硕士学位给里滕豪斯。

1768年,里滕豪斯当选为美国哲学会会员。

1769年,观测金星凌日时发现金星有大气。其实另外一个俄国罗蒙诺索夫早在1761年观察金星凌日时就有相同发现,二人都分别写下其观测报告,但报告一直到多个世纪后才分别正式发表。

1775年,他成为“安全委员会英语Committee of safety (American Revolution)”的工程师

1779年-1782年,他成为宾夕法尼亚州大学英语University of the State of Pennsylvania天文学教授宾夕法尼亚州大学英语University of the State of Pennsylvania后来成为今天的宾夕法尼亚大学)。1780年-1782年成为该大学的Vice-Provost。1782年-1796年成为“理事”(Trustee)。

1791年起任美国哲学学会主席,直到逝世。1792年-1795年,他成为“美国铸币局”的第一任主席。 1793年,他在宾夕法尼亚州组织了民主-共和协会英语Democratic-Republican Societies。1795年当选为伦敦皇家学会会员。

逝世 编辑

1796年6月26日死于宾夕法尼亚州的费城

参考资料 编辑

  • 《大英百科全书》“里滕豪斯”条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