扁担舞壮语:foux dwk hanz)是一种壮族传统舞蹈,由打砻舞发展演变而来,一般由妇女表演。流传在广西都安县林江地苏安阳乡马山县白山古寨加芳乡—带。该舞在新春期间最为盛行,寄托了群众渴望来年丰收的希望。[1]

表演形式 编辑

表演人数不限,但必为双数,舞者持扁担面相对站于板凳2旁,按规定的“点子”击打舞蹈。时而竖握扁担互相对击,时而又横握扁担,以2端敲击凳面。有于板凳两侧的2人作1组互相对击,有与旁边1人对击,间以4人为1组斜向交叉击打。

击打“点子”有“插秧”、“车水”、“收割”、“打谷”、“点春水”、“碰碰欢”、“虏列表”、“虏列谷”、“虏列分水”、“虏列分阜”等,节奏明快紧凑,动作刚劲有力。

表演服饰为壮家妇女平时所穿的生活服装,包花头巾,穿斜襟上衣、传统长裤,系胸兜;道具有板凳扁担两样,板凳为木制,长7英尺(下同),宽1尺2寸,高1尺5寸;扁招为竹制,长4尺5寸。无乐曲伴奏,主要依扁担敲击板凳和扁担互击的节奏而舞,节拍有2/4、3/4、4/4、5/4拍子交替击打,并配以竹筒、鼓、锣、小镲组合的打击乐伴奏。

参考 编辑

  1. ^ 胡勖主编,中华舞蹈志(广西卷).上海市:学林出版社,2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