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屁股,在中国常以菜式竹笋炒肉丝笋子熬肉藤条炆猪肉雅称,是指以工具或手拍打臀部以引起疼痛的行为。[1]打屁股也可能与惩罚无关,在某些文化中在特定的时候打某人屁股可能是开玩笑的方式,不过视情况也可能构成性骚扰

打屁股,德国,1935年

简介 编辑

作为一种常见的体罚形式,通常由施打者徒手击打受罚者的臀部。有时更会以藤条皮带、竹板、戒尺、木棍等工具进行,以给受罚者带来更大的疼痛。在某些文化中,打屁股是惩罚青少年的一种常用手段。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引用研究表明体罚儿童对他们日后的成长极为不利。[2]而在某些国家,用藤鞭抽打臀部是司法刑罚的一种,通常比前者带来的伤害更大。国际特赦组织谴责这种刑罚,认为其残酷且不人道。[3]

体罚 编辑

强制的被打屁股不但能引起被打者肉体上的痛苦,还会践踏被打者的人格[4],严重时甚至触犯法律及致人死亡[5]

家庭体罚 编辑

家庭中的打屁股是最为常见的。在某些文化体系中,由父母或兄姐对较小的孩子执行打屁股被认为是管教的一种方式。不过越来越多的国家立法禁止了对儿童的体罚。在那些允许家庭体罚的地区,孩子可能由于犯错或没有达到监护人的期望而被打屁股。有些家庭中的打屁股会将被惩罚者的裤子以及内裤完全脱掉,一些人认为这样有助于增加打屁股带来的疼痛感和羞耻感,从而增加打屁股的吓阻力。也有家庭会随着孩子年龄的增长而改变方式。而有时也会被认为是家庭暴力的一种形式。俗语也有“三天不打,上房揭瓦”。但多项研究表明,受体罚的孩子智商分数更低[6]、更具攻击性[7]以及自杀率更高[8]

 
  明令禁止体罚的国家

而有许多家庭之中的暴力虐待行为往往冠以“管教”之名进行,造成严重不可逆转的后果[9]

学校体罚 编辑

目前全球普遍禁止学校体罚。包括欧洲中国内地[10]香港澳门台湾日本[11]加拿大美国部分州份和华盛顿哥伦比亚特区

但是在某些地区,仍然保留着用细藤条鞭打违反校规的男女学生的臀部/手心的规定。

军队体罚 编辑

在许多国家地区的军队中也存在体罚下级军人的情况。

沈从文的《从文自传》里提到当年他在军阀部队吃粮当兵的时候,上级就警告:“胡来乱为的,要打屁股。”他所在的部队“不作兴挨打”,较常被打屁股只有伙夫,处罚的时候要脱裤子,露出屁股,打在光屁股上。

日本军国主义时期,军队中有“精神注入棒”作为私刑。虽然有规定禁止军队体罚,但是在当时的狂热中几乎是被无视的。一般让挨打的士兵用手撑墙,然后使用木棒殴打他们的屁股。

司法刑罚 编辑

国际特赦组织形容司法鞭刑“残忍、不人道、有辱人格”。[12]有些人认为鞭刑违反了联合国禁止酷刑公约[13]人权观察也反对鞭刑,说它是一种“在本质上很残酷的刑罚”[14]

历史上的司法打屁股 编辑

中国历史上自西汉时期起,直至清末,都有笞刑(臀杖)的刑罚。1910年日本并吞朝鲜后,1912年发布《朝鲜笞刑令》和《朝鲜笞刑令施行规则》,在日治朝鲜半岛施行笞刑,1920年4月1日,大正天皇颁布《朝鲜笞刑令废止制令》,明令废止笞刑。

另见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Day, R.; Peterson, G. W.; McCracken, C. Predicting Spanking of Younger and Older Children by their Mothers and Fathers. Journal of Marriage and the Family. 1998, 60 (1): 79–94. JSTOR 353443. doi:10.2307/353443. 
  2. ^ 儿基会呼吁消除对儿童的体罚. 联合国新闻. 2005-07-21 [2019-05-1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5-18) (中文(简体)). 
  3. ^ 新加坡鞭刑漫谈-中国法院网. www.chinacourt.org. [2019-05-1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5-18). 
  4. ^ 员工内部培训遭体罚 山西“打屁股”银行董事长被停职--新疆频道--人民网. xj.people.com.cn. [2020-11-21]. [失效链接]
  5. ^ 男童不听话被父亲打屁股致死. news.ifeng.com. [2020-11-21]. 
  6. ^ Straus, M. A., & Paschall, M. J. (2009). Corporal punishment by mothers and development of children's cognitive ability: A longitudinal study of two nationally representative age cohorts. Journal of Aggression, Maltreatment & Trauma, 18(5), 459-483.
  7. ^ Elgar, F. J., Donnelly, P. D., Michaelson, V., Gariépy, G., Riehm, K. E., Walsh, S. D., & Pickett, W. (2018). Corporal punishment bans and physical fighting in adolescents: an ecological study of 88 countries. BMJ open, 8(9), e021616.
  8. ^ MacKenzie, M. J., Nicklas, E., Waldfogel, J., & Brooks-Gunn, J. (2013). Spanking and child development across the first decade of life. Pediatrics, peds-2013.
  9. ^ 男子管教亲生女儿将其抽打致死(图)_新闻中心_新浪网. news.sina.com.cn. [2020-11-2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1-29). 
  10. ^ 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_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 [2019-05-1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5-27). 
  11. ^ 学校教育法第11条に規定する児童生徒の懲戒・体罰等に関する参考事例:文部科学省. www.mext.go.jp. [2019-05-1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5-04). 
  12. ^ (英文) 2008年国际特赦组织对新加坡的报告 Archive.is存档,存档日期2020-11-21
  13. ^ (英文) 新加坡所签署的联合国公约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14. ^ (英文) 2014年世界报告:新加坡#刑法制度. 人权观察. [2020年11月21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年2月7日).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