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神红线女著名曲目之一,改编自著名民间故事“王魁负桂英”,为《焚香记》中之一折,粤剧作曲家杨子静之作品。

故事大纲 编辑

才子王魁(即王俊民)失意而丐食于街头,被名妓焦桂英赏识及倾心。王魁在焦氏鼓励及支持下上京赴考,不料王魁高中后竟向焦桂英送上一纸休书。焦桂英悲愤之下到当日俩人盟心之地海神庙哭诉并自尽,以化作厉鬼复仇。

名句 编辑

打神之内容几乎全为焦桂英一角所唱出。歌词能将整个故事之前因及焦桂英的心情起伏清楚交代。而内容亦反映了当时中国内地破除迷信的思想,认为神灵难管世间事,如“人说天眼昭昭,我道神光非普照”(后改为“莫说天眼昭昭,莫说神光普照”)、“海神爷你怎也冷眼都不瞧!天高渺渺我诉无门,莫不是人间你管不了?”。

中段对焦桂英神志不清,误以为王魁归来时露出的依恋心情作细腻描述:“守归期、盼归期,不图相会在今时。你不负奴,奴又何尝负你!过去辛酸情况,君你不须提!今日得见郎归,消却了愁云苦雨,从今后生生死死,我俩都鱼水相依!郎你可知我心中,只得一个你……”

气氛苍凉下唱出的焦桂英绝命辞: “万缕恨,醒来又听得天际雁悲声切切。鸿雁儿痛流离、嗟孤飞。它与奴一样悲,呼天抢地!”
“风凄凄魂暗月迷,人惘惘。魄散魂离,唉痴梦惊破待回头抽身无计!”
“王魁呀……今日你绣闱成双对。祗可怜奴人海茫茫无依倚,哭至双挥血泪!”
“泪眼模糊问苍天,焦桂英到底有什罪?”

参考文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