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鼓岭道(英语:Tak Ku Ling Road)是一条位于香港九龙九龙城的街道,是由南向北的单程路,北接贾炳达道乐善道交界,南接太子道西。其名称因九龙打鼓岭村得名,现址位于摩士公园(三号公园)足球场。

Tak Ku Ling Road
打鼓嶺道
打鼓岭道一景
命名日期1800年代
道路长度0.247千米(0.153英里)
车速限制50公里每小时
车道数双线单程
地点香港九龙九龙城区
起点九龙九龙城区太子道西
终点九龙九龙城区贾炳达道乐善道交界处
建造
通车1800年代

名字由来 编辑

 
打鼓岭道的街道牌

“打鼓”,意为打更击;“岭”是指高地。当时打鼓岭村较高,夜深常有盗贼打劫,所以村民自组成更夫队,在城墙上打更报时。后来人们将这条更夫聚集的村称为打鼓岭村,而在此开发道路,亦被命名为打鼓岭道。[1]

其后因应启德机场需要扩建,打鼓岭村自此搬迁至西贡清水湾,成为打鼓岭新村。

历史学者萧国健则指清朝时,打鼓岭道位于九龙寨城衙门南门正面,当有官绅要从对出的九龙湾登岸时,在此打鼓欢迎[2]

不过其英文译名写成 Tak Ku Ling,相信是手民之误,因为“打”不是入声字,而参考打鼓岭的地方名则为 Ta Ku Ling。

参考资料 编辑

  1. ^ 尔东. 《香港歷史文化小百科16-趣談九龍街道》. 明报出版社. 2004-11: 48. ISBN 962-8871-46-3. 
  2. ^ 九龍城區街道. 开心玩乐每一区. 2003-10-10. [失效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