托米斯拉夫

(重定向自托米斯拉夫一世

托米斯拉夫克罗地亚语Kralj Tomislav),克罗地亚第一位国王。在他为时20年左右的统治期间,克罗地亚不仅取得达尔马提亚潘诺尼亚的统治权从而统一约莫相当于现代的克罗地亚疆域、击溃了后来组成匈牙利的马扎尔人和保加利亚人的入侵英语Croatian–Bulgarian battle of 926,并将公国建设成当地强大王国。

托米斯拉夫
克罗地亚国王
统治公:约910年 — 925年
王:925年 — 928年
继任特皮米尔二世
王朝特皮米洛维奇王朝
父亲穆恩齐米尔
宗教信仰罗马天主教

生平 编辑

托米斯拉夫于925年被教宗若望十世提及下变为克罗地亚国王;后世认为克罗地亚也就此从公国转为王国。在10世纪上半叶和中叶时君士坦丁七世所著的《帝国行政论》夸张的记录下,托米斯拉夫统治下克罗地亚有可观的陆上军力。当时保加利亚正与拜占庭帝国作战,西美昂沙皇领导下的保加利亚保护著塞尔维亚。由于托米斯拉夫倾向支持拜占庭一方、加上塞尔维亚地区人口向西流亡入克罗地亚,保加利亚于926年入侵克罗地亚。托米斯拉夫领导下的克罗地亚在现今波斯尼亚东部、克保边界地区的战争英语Croatian–Bulgarian battle of 926中打败了保加利亚,维持了克罗地亚的独立。

在现今的克罗地亚首都扎格瑞布,有一座托米斯拉夫一世的雕像。

资料来源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