托马斯·拉科尔

托马斯‧拉科尔(英语:Thomas Laqueur, 1945年),美国历史学家、性学家与作家。[1]他的知名作品有《孤独的性:手淫文化史》与《制造性:从古希腊到佛洛伊德时期的身体和性别观念》。目前任教于加州大学柏克莱分校历史学系。

其知名观点为单性模式(one-sex model):拉科尔认为,女人在过往只是被描述为不完美的男人/人类,基本上当时的人们并不认为男女有什么生理上的不同,女人只是“热度”(heat)不够高,而无法将阴茎自体内孵出的人(男人)。拉科尔进而推测生理性别(sex)与社会性别(gender)的定义在历史上是不同且可以变动的,而非不证自明的。[2][3]

参考资料 编辑

  1. ^ 存档副本. [2015-10-1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10-16). 
  2. ^ Thomas Laqueur,Making Sex: Body and Gender from the Greeks to Freud,Cambridge:Harvard University Press,1992。
  3. ^ 祝平一,〈评介Thomas Laqueur, Making Sex〉,《新史学》7.4 (1996.12):223-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