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维米尔

荷蘭畫家

约翰尼斯·维米尔荷兰语Johannes Vermeer荷兰语发音:[ joːˈɦɑnəs jɑn vərˈmeːr][1],又称扬·维米尔Jan Vermeer)、约翰·维米尔Johan Vermeer),1632年10月31日—1675年12月15日),是一位17世纪的荷兰黄金时代画家。他毕生工作生活于荷兰的代尔夫特(Delft),有时也被称为代尔夫特的维米尔(Vermeer van Delft)。自十九世纪得到重新发现后,维米尔与伦勃朗经常一同被称为荷兰黄金时代最伟大的画家,他们的作品中都有透明的用色、严谨的构图、以及对光影的巧妙运用。维米尔善于精细地描绘一个限定的空间,优美地表现出物体本身的光影效果及人物的真实感与质感。

扬·维米尔
老鸨一图中的细节 (约 1656年), 被认为是维米尔的自画像
出生受洗于(1632-10-31)1632年10月31日
 荷兰共和国代尔夫特
逝世埋葬于1675年12月15日(1675岁—12—15)(43岁)
 荷兰共和国代尔夫特
国籍 荷兰共和国
教育程度Carel Fabritius?
知名于绘画
知名作品扬·维米尔绘画列表
运动荷兰黄金时代绘画
巴洛克绘画

生平 编辑

1632年,维米尔生于荷兰代尔夫特一个中产阶级新教家庭;10月31日,他在代尔夫特的新教堂受洗[2][3]。他的父亲雷尼耶·维米尔(Reynier Vermeer)是一个丝绸织造商和艺术品商,母亲迪赫纳(Digna)来自比利时安特卫普。父亲给予维米尔最初的艺术启蒙。

1641年,其父在市中心买下一幢大房子,名为梅赫伦

1652年,其父去世,维米尔继承梅赫伦的旅馆和卖画生意。

1653年4月,维米尔娶了一位信仰天主教的女孩,是他当时作画的模特卡特琳娜·博尔内斯葡萄牙语Catharina Bolenes。他的岳母比他富有很多,这可能是维米尔在结婚前的4月5日改信天主教的原因[4]。同年,维米尔加入了代尔夫特的画家行会圣路加行会英语Guild of Saint Luke,并于1662年、1663年、1670年及1671年四次当选为会长。他最初打算专攻历史和宗教题材,后来开始画风景画和肖像。

1672年,灾难年在荷兰爆发,社会经济陷入困境,而维米尔因婚后逐渐坐吃山空,不得不将父亲留下的房子出租,然后搬到岳母玛丽亚·廷斯(Maria Thins)家里,并常得到她的接济。

 
倒牛奶的女仆》,1658–60年

1675年12月15日,维米尔去世,年仅43岁。用他妻子的话来说,维米尔是由于“庞大家庭的重担,没有谋生手段,使他陷入萎靡和沮丧,进而谵妄,好端端的人一、两天之内就突然病死。” 维米尔去世前,不但无法卖掉自己的作品,经销的油画也无人问津,结局相当凄凉。维米尔留下他的妻子卡特琳娜和11个孩子,其中8个尚未成年。因为负债累累,卡特琳娜不得不申请破产

次年,代尔夫特市议会处理了维米尔的遗产,卡特琳娜继承了19幅作品。许多作品被转卖流至市场中,20世纪初,有美国人出高价收购《倒牛奶的女仆》 ,在荷兰境内引起轩然大波,1907年报纸刊登了讽刺漫画,呼吁政府重视这件事。在舆论压力下,荷兰国会决议由国库出钱买回,1908年拨款购藏了此画。其作品流传至今者仅35幅,现存维米尔主要作品都出现在 1656 年到他过世 1675 年不到二十年的期间内。[5]

其他画家的影响 编辑

由于资料的缺乏,不能确定对维米尔产生直接影响的是那些画家。但最常见的说法是,他一生都在代尔夫特生活,以下人物对其绘画风格的发展有着重要影响:

  • 卡雷尔·法布里蒂乌斯(Carel Fabritius,1622年—1654年),他晚年生活在代尔夫特,维米尔的透视、日常生活主题可能受益于他
  • 莱昂纳特·布拉默(Leonaert Bramer,1596年—1674年),另一个代尔夫特画家,是维米尔的证婚人。
  • 意大利画家,如卡拉瓦乔(1573年—1610年)
  • 维米尔购买的迪尔克·范·巴比伦(Dirk van Baburen)画作。维米尔两幅作品中都受到了影响。

风格 编辑

 
戴珍珠耳环的少女》(约1665年)

维米尔被称为荷兰黄金时代最杰出的画家,与伦勃朗齐名。他的作品展示了荷兰代尔夫特市民的日常生活,他的作品和生活曾经被人遗忘了一个多世纪,直到19世纪中期,他的才华和成就才被认同。

维米尔作品大多数描绘宁静、和谐的家庭生活,他尤其喜欢画女性的形像和活动。他流传下来的肖像画中,女性人物有40位,男性人物仅13位。其油画内容通常是一、两个人在室内劳作或休闲,光线一般从左侧照来。

维米尔喜用黄色、蓝色和灰色,他对色彩的把握和光线的处理非常出众。通常布局简单,尺寸不大,但往往给人巨大的视觉冲击。

他使用了以微小的画点组合(点画法),并且善于使用光线的来源,使画面产生一种流动、优雅的气氛,因而被称为光影大师。

没有人了解维米尔的技法,但可以肯定的是他经常使用当时罕见的暗箱(Camera Obscura)及反射镜,用以捕捉光线和色彩。这样的假设从2001年的英国著名画家大卫·霍克尼首先提出(获得美国实验物理学家法尔柯英语Charles M. Falco认可,两人还共同发表论文英语Hockney–Falco thesis呈现此论),并经过美国发明家提姆·詹尼森(Tim Jenison)用更确实的理论、设备进行实验,阐述维美尔的作画用了许多类似照相机的光学设备,将广域的画面投射到画家面前,因此维美尔才能把正常距离下、肉眼看不见地毯线条精确描出。

这一实验过程和明确的论证,都呈现在提姆2013年的纪录片──提姆的维美尔英语Tim's Vermeer当中,提姆也在片中花了130天,成功重绘了维美尔的名画音乐课英语The Music Lesson。但提姆的主张论述仍有争议,因为没有历史文献纪录维美尔如何作画,提姆认为“维美尔可能只是照描镜中的反射画面”之说,也只是非常合理的推论,缺乏一刀毙命的证据。

当时荷兰著名的科学家列文虎克是维米尔的好友,此人精通显微镜和光学透视,维米尔显然从他那里学到了这门技术。

维米尔对画面非常讲究,透过暗箱的技巧,不论是画面构图、人物比例、光影变化都精致得跟照片一样逼真,以致有评论家认为这不是艺术。但在荷兰的黄金时代,人们并没有把绘画当成一种艺术,而只是一种手工艺,一种谋生技能而已。他的画作通常要花很长时间,基本上都需要两三年的时间才能完成一幅作品,但每一幅都堪称精品。[5]

作品列表 编辑

今天,维米尔流传下来的作品为34或37幅,因为有3幅的归属仍存疑。

相关文艺作品 编辑

  • 书籍
    • 《戴珍珠耳环的少女》由作者特蕾西·舍瓦利耶所著,来自于维米尔同名油画《戴珍珠耳环的少女》。
    • 《穿风信子蓝的少女》由作者苏珊·佛里兰(Susan Vreeland)所著,来自于维米尔同名油画《在窗前读信的女孩》。

参考文献 编辑

  1. ^ 世界人名翻译大辞典》第2890页Vermeer译名为“维米尔”
  2. ^ Vermeer's Name. Essential Vermeer. [21 September 200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0-30). 
  3. ^ Digital Family Tree of the Municipal Records Office of the City of Delft. Beheersraad Digitale Stamboom. 2004 [21 September 200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年2月23日). The painter is recorded as: Child=Joannis; Father=Reijnier Jansz; Mother=Dingnum Balthasars; Witnesses=Pieter Brammer, Jan Heijndricxsz, Maertge Jans; Place=Delft; Date of baptism=31 October 1632. 
  4. ^ Liedtke, Walter; Plomp, Michiel C.; Rüger, Axel. Vermeer and the Delft school: [catalogue ... in conjunction with the exhibition "Vermeer and the Delft School" held at The Metropolitan Museum of Art, New York, from 8 March to 27 May 2001, and at The National Gallery, London, from 20 June to 16 September 2001]. New Haven: Yale University Press. 2001: 359. ISBN 0870999737. 
  5. ^ 5.0 5.1 維梅爾. web.cjcu.edu.tw. [2020-04-1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1-30).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