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董天王越南语Phù Đổng Thiên Vương扶董天王)是中国岭南一带及越南神话传说中的一位传奇人物。

越南胡志明市扶董天王雕像

根据《大越史记全书》的说法,扶董天王是文郎国武宁部扶董乡人氏。《岭南摭怪》中载其出生于仙游县一位六十余岁富翁的家庭,他出生之时,正逢雄王第六世当政。他年仅三岁,饮食量却非常庞大,不能言笑。寇入侵文郎国,雄王派人访查能够退敌之人。他突然开口说话,让母亲把雄王的使者请来,声称若能得到一口剑、一匹马,就能击退殷寇。雄王便满足了他的要求。他跃马挥剑向前,雄王军队紧随其后,大破敌军于武宁山脚下。敌军自相攻击,死者甚众,余党皆呼之为天将,下拜投降。扶董天王随即腾空而去。雄王令开辟他的住宅,立庙祭祀,其庙原址在仙游县董乡。

李太祖继位之后,封之为冲天神王越南语Xung Thiên Thần Vương沖天神王),同时在越南境内的扶董乡建初寺旁重新修建了扶董天王的庙,并在术灵山上放置了扶董天王的塑像。他被越南人称为“四不死”之一,《岭南摭怪》中有其事迹。

参考资料 编辑

  • 《大越史记全书·外纪·卷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