批处理任务(英語:batch processing),又称批次处理任务,是指在计算机上无须人工干预而执行系列程序的作业。

批处理任务无须人工交互,所有的输入数据预先设置于程序或命令行参数中。这是不同于需要用户输入数据的交互程序的概念。[1]

优点 编辑

批处理有如下优点:

  • 允许多用户共享计算机资源
  • 可以把作业处理转移到计算机资源不太繁忙的时段
  • 避免计算资源闲置,而且无须时刻有人工监视和干预
  • 在昂贵的高端计算机上,使昂贵的资源保持高使用率,以减低平均开销

历史 编辑

在历史上,批处理广泛使用于大型计算机。由于这种级别的计算机非常昂贵且操作十分复杂,运行程序需要专门的操作员处理。在大量用户时,用户需要把程序交给操作员,来日再去取结果[2]。另外一个原因是,在早期的电子计算机上,终端设备界面(以后发展到图形用户界面)的交互程序尚未推广。

批处理的发展远胜当初的大型电脑上的应用,现在也常用于UNIX环境,用CRONat机制来安排复杂的工作程序。微软DOSWindows系统也有类似的命令描述语言,称为批处理文件

例子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Barone, Adam. Batch Processing Explained. Investopedia. [2020-05-1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2-04) (英语). 
  2. ^ 竹下隆史. 图解TCP/IP(第5版). 北京: 人民邮电出版社. 2014-09: 5. ISBN 9787115318978 (中文(简体)).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