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政院日记》是朝鲜王朝承政院的日记,也是朝鲜王朝最大的机密记录。承政院主管国家一切机密事宜,因此《承政院日记》中记载的大量内幕为各史书所不载,具有很高的史料价值。

承政院日记
承政院日记
朝鲜语名称
谚文승정원일기
汉字日記
文观部式Seungjeongwon ilgi
马-赖式Sŭngjŏngwŏn ilgi

现存的《承政院日记》,记载年份起于仁祖元年(公元1623年)三月,止于纯宗四年(1910年)。仁祖之前的日记,因壬辰倭乱而丧失殆尽;高宗三十一年(1894年)六月之后,日记内容受到日本殖民者的控制,其史料价值被部分韩国学者否定。该日记中使用了干支授时历两种纪年法,总计3243册,字数达2亿4250万字,是迄今为止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断代史文献。其内容涵盖了政治、经济、军事、社会、文化等层面。《承政院日记》也详细记载了这段时期里每天的天气讯息,为朝鲜气象史的研究提供了丰富的史料。

1999年4月,《承政院日记》被列为大韩民国第303号国宝。2002年9月,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纪录遗产

相关条目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