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啾,又称试啾试儿拿啾,是东亚国家,如中国、新加坡、马来西亚、日本、韩国的一种预卜婴儿前途的习俗。当新生儿满岁时,将各种物品摆放于小孩面前,任其抓取,传统上常用物品有笔、墨、纸、砚、算盘、钱币、书籍等。魏晋南北朝时已存在,“江南风俗,儿生一期为制新衣,盥浴装饰,男则用弓矢纸笔,女则用刀尺针缕,并加饮食之物及珍宝服玩,置之儿前,观其发意所取,以验贪廉智愚,名之为试儿。”[1]现在也有些会放鼠标牙刷等现代物品,也有些会以图像卡片代替实物让婴儿抓取。

抓周
穿韩服抓周的一岁韩国女婴
汉语名称
繁体字 抓啾 · 試啾 · 試兒 拿啾
简化字 抓啾 · 试啾 · 试儿 拿啾
朝鲜语名称
谚文돌잡이
日语名称
汉字 選び取り

因为取六六大顺的吉祥意思,抓周物品样数应是6的倍数,如12或18[2]

参考资料 编辑

  1. ^ 颜氏家训·风操》
  2. ^ 2.0 2.1 人生首次性向測驗 抓周禮俗今昔有別. 大纪元. 2010-02-16 [2011-03-0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8-18). 
  3. ^ 三采文化. 霉運退散!拒當倒楣鬼的開運禁忌. 台湾: 三采文化出版事业有限公司. 2008-01-30. ISBN 9789866716348. 
抓周物品 现代寓意[2][3]
豆干、印章 做官、从政
听诊器 医师
金融卡、存折 金融业
算盘、计算器 经商、会计
书本、毛笔 学者、教师、作家
鼠标、手机 资讯业、工程师
勋章、军帽 军人、警察
运动家
口红、镜盒 名模、化妆师
设计或建筑师
稻禾、米 农业
猪肉、鸡腿、锅铲 餐饮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