折像(?年—?年),字伯式广汉郡雒县(今四川省广汉市)人。折像的祖先张江,为武威太守,被封为南阳折侯,于是改姓为折。[1]

生平 编辑

折像年幼时有仁心,不杀害昆虫,不折嫩芽。通晓《京氏易》,喜欢黄老的言论。折像父亲折国去世后,折像理解了老子‘多藏必厚亡’的道理,于是分散金帛财产,送给亲戚朋友或其他有困难的人。有人劝折像说:“你有三个儿子两个女儿,子孙满堂,应该要增加产业,怎么反到散财呢?”折像说:“从前斗子文说过:‘我是逃祸,而不是避富。’我家累积财富时间已久,满满的过错,是道家最忌讳的。现今世道将衰退,我的儿子又没有才能。不仁而富,这是不幸。墙有缝隙却高耸入云,这样很快就会垮掉!”聪明的人听到这言论都很佩服他。折像知道自己将死,于是召集宾客亲族,饱餐一顿后告别,果然突然死去。时年八十四岁,家中没有多余的财产,几个儿子衰劣就如同折像所说。[2]

延伸阅读 编辑

[]

 后汉书·卷82上》,出自范晔后汉书

参考资料 编辑

  1. ^ 华阳国志·卷十》:折像,字伯式,雒人也。其先张江,为武威太守,封南阳折侯,因氏焉。
  2. ^ 后汉书·折像传》:像幼有仁心,不杀昆虫,不折萌牙。能通《京氏易》,好黄、老言。及国卒,感多藏厚亡之义,乃散金帛资产,周施亲疏。或谏像曰:“君三男两女,孙息盈前,当增益产业,何为坐自殚竭乎?”像曰:“昔斗子文有言:‘我乃逃祸,非避富也。’吾门户殖财日久,盈满之咎,道家所忌。今世将衰,子又不才。不仁而富,谓之不幸。墙隙而高,其崩必疾也。”智者闻之,咸服焉。自知亡日,召宾客九族饮食辞诀,忽然而终。时年八十四。家无余资,诸子衰劣如其言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