折冲都尉府为唐代府兵制底下的基本编制。由骠骑府、车骑府改称,隶属于十二军卫府及东宫六率。以折冲都尉、果毅都尉分任正、副统军。下设别将、长史、兵曹、参军、校尉、旅帅、队正等职务。[1]

建制 编辑

从现有的资料可以看出折冲府以关内为核心向外逐渐减少,其主要作用为负责训练新兵、宿卫京师、防秋。现在对于折冲府的讨论多在于折冲府的数量以及折冲府设立位置的考量。 一般来说,对于折冲府设立位置原因的探讨分为几种。
1.折冲府的设立与户口有关并且在唐朝以内制外的政策下所以出现以关内为核心的折冲府分布。
2.折冲府设立目的是为了安置自隋朝以来的大量士兵。
3.折冲府的设立是为了防边。最后一种认为折冲府设立是为了保护重要的军事建筑或交通要道。

参考资料 编辑

  1. ^ 马春华 著,《唐代折冲府数目及分布问题研究》,(北京市,中央民族大学,2007年02期),页9、10、11。

延伸阅读 编辑

[]

 钦定古今图书集成·明伦汇编·官常典·内府部》,出自陈梦雷古今图书集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