披耶披猜泰语พระยาพิชัย,1741年—1782年),泰国吞武里王国时期将领。

披耶披猜雕像

本名จ้อย),出生在程逸府披猜县英语Phichai District。他的父母身份不详。当他还是个孩子的时候,就爱好泰拳,曾拜许多老师学习拳法。后来他离开了家乡学习泰拳,改名为通迪ทองดี)。因为没有用槟榔染黑牙齿,他的拳击教师称他为“白牙通迪”(ทองดีฟันขาว)。

通迪参加了一次在达府举办的拳击比赛,击败了著名拳击手,当时通迪仅有二十岁。达府府尹披耶达(后来的郑昭)毫不犹豫地邀请他加入自己的军队。通迪答应了,成为披耶达的个人护卫。

当时泰国受到缅甸的侵略。1767年缅甸攻破泰国首都阿瑜陀耶。通迪作为郑昭军队的总指挥官,追随郑昭起兵反抗缅甸人,与郑昭一起将领土逐一自缅甸人手中收复。郑昭建立吞武里王国后,他被授予“披耶披猜”的爵衔。他与昭披耶·扎克里(后来的拉玛一世)同为郑昭最重要的助手。

1773年,缅甸军队在内苗·希哈巴迪的率领下攻打披猜。镇守披猜英语Phichai District的披耶披猜率军与缅甸人展开白刃战。随后,在昭披耶·索拉西的帮助下,重创缅甸军,缅甸人被迫撤退。披耶披猜在此战中作战英勇,其所持的两把达剑英语Dha (sword)都被砍断,但他仍用泰拳进行战斗,因此赢得“断剑披耶披猜”(พระยาพิชัยดาบหัก)之名。

1782年,郑昭在一场叛乱中被废黜,随后被平定叛乱的昭披耶·扎克里(拉玛一世)处决。披耶披猜对此十分悲伤,要求拉玛一世处决自己。拉玛一世想要赦免他,但被他拒绝了。他唯一要求的是将自己的儿子提拔为国王的护卫,顶替自己的职位,获得拉玛一世的允许。随后,披耶披猜被处决,当时他41岁。

1969年,程逸府议会的门口竖立起他的铜像,以纪念他为国家独立作出的贡献。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