抬杠指采用不切实际的论据材料和论证方法以论证、争辩一个问题。抬杠本意是用杠[注 1]搬运棺材,但现在已基本不用。争辩双方其初衷可能是辩论,或者用在相声小品中为了获得一种幽默的效果,但现实中也可能引发不欢而散的后果,喜欢抬杠的人称为杠头杠精,该词语带有贬义。

例子 编辑

  • 郭德纲在相声中常引用“抬杠比打幡挣钱”,捧哏者本意是用“抬杠”的引申义,而郭故意曲解成“抬杠”原意,这本身就属于一种抬杠。
  • 相声《蛤蟆鼓》,双方你有前言我有去语,整个过程均采用了抬杠的方法来引出错误的结论,达到幽默的效果。
  • 影视剧《我爱我家》中,和平假死,志新解释说嫂子是真死了,后来就着热乎气就活了!派出所小许说:“那火葬场烟囱不比你家热火气多呀?也没看哪个活过来!”同样在影视剧《我爱我家》中,和平感叹自己年老色衰,脸上褶子多了,黑眼圈也严重了。志国抬杠说“那动物园的河马不比你褶子多呀?人家说啥了!那大熊猫眼圈不比你黑呀?人家也没埋怨哪!”

参见 编辑

注释 编辑

  1. ^ 一般是两条或以上

参考资料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