抬轿比赛英文Sedan Chair)通称山顶抬轿比赛,为香港的一项竞赛,于1975年开始,每年10月或者11月在香港岛太平山加列山道明德国际医院举行,由抬轿比赛慈善基金主办,为到香港慈善团体筹款。

历史 编辑

1975年,明德国际医院护士史密斯修女翻查了历史,发现轿及人力车是明德国际医院成立初期,运输病人往来医院的主要交通工具或者救护车,于是她创立办理了首届抬轿比赛,以宣传明德国际医院的优良位置及设施,并且纪念明德国际医院成立早期的历史;与此同时,抬轿比赛慈善基金正式成立。

至2012年,抬轿比赛为到香港慈善团体款逾6,100万港元

参与队伍 编辑

抬轿比赛近年均会吸引逾40支队伍参与,分别来自不同机构团体职业协会学校及背景的队伍,例如香港警务处香港消防处等。于2012年,有共44支队伍参与,当中包括每年必定参与的队伍及新手。此外,场边亦会吸引到约3,000名公众观赏赛事。

规则 编辑

抬轿比赛以明德国际医院作为起点,各支队伍合共8名队员,及1名轿心,以自行设计的轿沿着太平山山顶长达2.1公里的比赛路线跑步竞赛,竞逐多个奖项[1]

参考注释 编辑

  1. ^ 山顶抬轿比赛44队参加[失效链接] 《明报》 2012年10月29日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