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丁姆

意大利區域
(重定向自拉丁平原

拉丁姆拉丁语Lătĭŭm)是意大利中西部的一个区域,对应今天的拉齐奥,在那里罗马城建立并扩展至罗马帝国首都[1] 。拉齐奥原本是一个肥沃的火山土壤的小三角形区域,上面居住着拉丁人部落[2]。它位于台伯河的左岸(东和南),向北延伸至阿涅内河(台伯河的左岸支流),向东南延伸至庞皮提纳帕卢斯(庞廷沼地英语pontine marshes)和南部为齐尔切奥海岬[1]

早期的拉齐奥与坎帕尼亚
Abraham Ortel在1595年绘制的拉齐奥地图

拉丁姆由于是罗马城的所在地,曾经是罗马帝国的文化和政治中心,在历史上发挥了重要作用。拉丁人即占领拉丁姆的部落民族的古老语言是拉丁语现代意大利语法语西班牙语葡萄牙语罗马尼亚语罗曼语的祖先,是古体拉丁语的直接前身。古罗马人使用的拉丁字母更是被绝大多数西方国家沿用至今。继承了古希腊文化的拉丁姆地区是著名的艺术建筑作品如巴洛克风格的发源地。

地理 编辑

最早的拉丁姆是拉丁人部落的国家,这是一个大型的休眠火山,位于罗马东南20千米(12英里)的阿尔班山,周长为64千米(40英里)。在它的中心是一个火山口湖,阿尔巴诺湖意大利语Lago Albano),形状为椭圆形,长和寛约几公里。第二高峰(卡沃山)的顶部是朱庇特拉蒂亚里斯(Jupiter Latiaris)的庙宇,在拉丁人在服从罗马之前就曾履行前国家职能,罗马人随后履行了宗教和国家仪式。最后要建造的异教庙宇一直延续到中世纪,当时它的石头和位置被重新用于各种修道院,最后又被用作酒店。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德意志国防军将其转变为一个广播电台,该广播电台是1944年美军军队在一次步兵战斗之后被俘获的,目前它是一个有争议的电信站,周围环绕着天线,并且由于不适合于风景而在周围居民中评价很差。

参阅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1.0 1.1 Cary, M.; Scullard, H. H. A History of Rome: Down to the Reign of Constantine 3rd. New York: St. Martin's Press. 1975: 31. ISBN 0312383959. 
  2. ^ Mogens Herman Hansen. A Comparative Study of Thirty City-state Cultures: An Investigation. Kgl. Danske Videnskabernes Selskab. 2000: 209– [2020-07-03]. ISBN 978-87-7876-177-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2-17).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