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克尼斯号油轮翻覆事故

拉克尼斯号油轮翻覆事故发生于2004年1月19日,拉克尼斯号(ROCKNES)货轮从挪威的艾克福港(The port of Eikefet)出发,将满舱的砾石运送至德国,以做为保护深海电缆(deep-sea cable)而铺设的砾石层所用。当日天气晴朗,水面平静,ROCKNES号在离港后的7小时(当地时间16时10分),顺利地通过航道驶向长峡湾,随即在瓦特斯特玛(Vatelstraumen)以11节的航速失事,该船从倾斜到翻覆只有短短的4分钟时间,以致于30名船员只有12名船员逃生,18名船员不幸罹难。

这艘货轮长度166.3米,航速24.5节,吃水量10.5米深,登记载重量为2万8,115吨(安全承载能力为2万5,500吨),可容纳人数50人。案发当时的船长与领行员在这航道上至少航行超过900航次,且船上工作人员都是具有丰富经验的船员,其沉没的因素令各领域的专家匪夷所思。经过将近2个月的准备,ROCKNES号货轮在同年3月27日打捞起来并且进行后续调查,最后发现该船是因为右舷触礁划破舱底以致失去平衡,同时让船舱内满载的砾石滑向右侧而迅速翻覆,触礁的因素终结于领航员收到了最新的当地领航地图(2003年版),却未能正确判断水深,以致误判水深高度而沉船。

航行资料中显示ROCKNES号驶入高度警戒区30米,船舱右舷的压舱水槽被礁石切开一个洞,海水涌入将船身往下拉,并且严重向右方倾斜,加上砾石在装载时两侧不匀秤,使货轮翻覆的速度加剧,肇生令人悲恸的惨剧。这件意外事件的发生归因于挪威制图当局对地图更新却没有告知所有领航员应该注意的地方,然而从1995年制图公司发现后到意外发生期间,并没有任何船只在这里触礁,以致领航员也没有注意到该区海图上的海底地貌改变,终酿悲剧。

参考文献 编辑

  • 探索频道(Discovery Channel),《灾难鉴识 - 拉克尼斯号油轮翻覆》(Blueprint for Disaster - Wreck of The Rockn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