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克希米·塔特玛

拉克希米·塔特玛印地语लक्ष्मी तात्मा = Lakṣmī Tātmā,2005年12月31日),出生在印度比哈尔邦,为一位不幸患上下半身连胎(或称坐骨连体婴)的婴孩。她的受精卵进行了不完全的分裂,导致其孪生妹妹在其母亲子宫内停止了上半身的发育,而出现四枚肾脏、两个胸腔,以及两双手与脚。她于两岁的时候进行了长达27小时的分割手术,并保住了性命,是为印度境内首次进行此类型并成功的手术案例。

背景 编辑

拉克希米出生于贫穷家庭,父亲夏姆胡(Shambhu Das)及母亲普南(Poonam Devi)于印度穷困地区比哈尔邦生活,以劳动工作赚取每天不多于1美元维持生计。而在拉克希米出生时,她被当地人视为印度神话中,毗湿奴的神妃、主财富和吉祥的四臂女神“吉祥天女”(Lakshmi),因此也以此命名。虽然当时其父母及当地居民均接受了她的外表,并以她为女神转生而感到骄傲,每天更有不少人专程探访及祈福;但直至有医生指出长此下去将会危害性命,必须于青春期前进行分割手术,其父母开始四出寻访地方医院协助。碍于当地医院从未有这种案例,高昂的手术费用也非其父母所能承担,再加上部分迷信的村民反对进行手术,因此拉克希米直至两岁前仍保留这特别的躯体。

正如不少连体婴均曾面对马戏团的招手,只有两岁的拉克希米也不例外。曾有马戏团向她的父母要求买下这特别的孩子,她的父母甚至要把她藏起来以避开把女儿卖掉的命运。

进行手术 编辑

印度南部班加罗尔普莱许医院(Sparsh Hospital)的整形外科医师帕提尔(Sharan Patil)听闻有关拉克希米的故事后,决定亲自前往她的所在地进行探访。当时的拉克希米已经染上了俗称“黄水疮”的小脓疱疹及持续性的发热,但却没有得到适当的治疗。虽然其父母不可能拿出约62.5万美元的医药费,所幸的是该医院的基金会决定承担这笔支出。

帕提尔当初预计整个手术将历时40小时,一共由36位来自不同专业的医师,以8小时轮班制进行手术。手术过程中的死亡率为25%,而当中涉及切除脊椎神经周边组织的部分为整个手术最高风险的环节。

自(2007年11月6日)当地时间上午七时开始,整个手术只花了27个小时进行,比预期为快。手术步骤胪列如下[1]

  1. 儿科团队花8小时切除寄生在拉克希米身上的连体婴肢体,直至切开脊椎之外的连结部分。
  2. 拉克希米及其连体婴肢体各有一枚健康的肾脏及已坏死的肾脏,医师希望能为她切除坏死的一个,并由连体婴一枚功能良好的肾脏移植给女童。
  3. 将女童偏左的生殖器及膀胱移正。
  4. 花6到8小时,神经外科医师分割女童与连体婴间的脊椎;而当中最危险的环节是由于她的神经系统十分混乱,稍有差次就会使拉克希米终身残废。医师必须先切除部分包裹女童脊椎神经的组织,才能成功分割两者。
  5. 整形外科医师负责接合女童骨盆骨骼。在这一步时连体婴已经完全被分离。
  6. 以外部固定器固定骨盆骨骼,使骨盆在3周内闭合到正常位置。
  7. 外科医师缝合,耗时4小时。手术全程约27小时。
  8. 手术完成后女童须于深切治疗部进行观察至少48到72小时。
  9. 女童未来可能还需矫正弓型足及接受骨盆底肌肉重建手术。

整个手术比想像中完成得更快更流畅,曾被预言无法过渡青年期及步行的拉克希米,将会于康复后重过新生。

文化影响 编辑

虽然是次手术得到全球不少人的认同,其父更感激印度内的“国民的祝福”,但其家乡阿哈里亚却有不少反对声音。部分迷信的居民认为拉克希米是吉祥天女的转生,在未动手术前每天有为数不少的民众到她的居所祈福及膜拜。他们认为是次手术使拉克希米丧失其神性,但仍有部分居民称会继续为她建立庙宇以供参拜。

医学影响 编辑

在统计上,下半身连胎是连体婴中不常见的案例,只占总病例的6%。病人的下半身要承受沉重的压力(特别是包括双手及胸腔的),而多出的肢体会导致患者无法行走。这次分割手术是印度首次进行并成功的案例,这将对其他同样患上连体疾病的人提供了希望。

参见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英文)手术如何移除连体婴肢体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载英国每日电讯报》,2007年11月8日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