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布拉多洋流

拉布拉多洋流Labrador Current)为一个在北大西洋的冰冻洋流由北冰洋南部沿着加拿大拉布拉多省(Labrador)岸边,经过纽芬兰岛,再向南流向新斯科舍。拉布拉多洋流为巴芬岛洋流(Baffin Island Current)及西格陵兰洋流(West Greenland Current)的伸延。

拉布拉多洋流漩涡的照片
拉布拉多洋流地图

鱼场的促成 编辑

拉布拉多洋流与温暖的墨西哥湾流纽芬兰大浅滩相会,另外两者亦在北卡罗莱纳州外滩群岛(Outer Banks)的北方再次相会。以上两个洋流的融合形成大雾,造成全球最富饶的鱼场之一。

冰山的运送 编辑

在春天及夏天早期,拉布拉多洋流运送由格陵兰冰川而来的冰山向南至大西洋船运航线。

水温的冷却 编辑

拉布拉多洋流的水对加拿大近大西洋的省份及新英格兰有冷却效果,但其在鳕鱼角南方的温度影响并不明显。以上的情况可以由北方林木线(tree line)比较西伯利亚欧洲或加拿大西部更南15度的现象观察到。

流量及流速的转变 编辑

拉布拉多洋流的流量被认为含有大量正压成分。早期(1978年)估计认为洋流可能因为显著的正压流量成分比以地转(geostrophic)估计的强劲30%[1]。(1988年)的计算显示拉布拉多洋流的正压流量为7.6百万立方米/秒(即斯维尔德鲁普, Sv),而地转流量只为4.1Sv(由国际冰情巡逻队(International Ice Patrol, IIP)资料得出)[2]。如果地转流量只增加30%(因为正压成分),则流量应该只为5.3Sv,所以其高流量被认为是包含由深水系泊得出的深海洋流。拉布拉多洋流在大陆棚外缘的流速约为0.3-0.5 ms-1[2][3]。包括正压成分后,拉布拉多洋流大陆棚分支的流量为3Sv,而坡度分支流量为16Sv。拉布拉多洋流的近岸分支阔度约为100公里,深度为150公里。拉布拉多洋流流经阿瓦隆海峡(Avalon Channel)后在弗莱明角(Flemish Cap)分开,其轨迹可以用卫星的浮标轨迹观察到[4]。在弗莱明海峡(Flemish Pass)中,有报告指出拉布拉多洋流阔度减至50公里,流速为25 ms-1,但报告认为实际应该是30 ms-1[4]

参见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Hayes, R., and R. Robe, 1978: Oceanography of the Grand Banks region of Newfoundland in 1973, Oceanogr. Rep., U.S. Coast Guard, Washington, D.C., CG373-73, 436 pp.
  2. ^ 2.0 2.1 Greenberg, D.A., and B.D. Petrie, 1988: The mean barotropic circulation on the Newfoundland Shelf and Slope, Journal of Geophysical Research, 93, 15541-15550.
  3. ^ Reynaud, T.H., A.J. Weaver, and R.J. Greatbatch, 1995: Summer mean circulation of the Northwestern Atlantic Ocean, Journal of Geophysical Research, 100, 779-816.
  4. ^ 4.0 4.1 Petrie, B., and A. Isenor, 1985: The near-surface circulation and exchange in the Newfoundland Grand Banks region, Atmosphere-Ocean, 23(3), 209-227.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