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登·苏托莫

印尼医生、民族英雄(1888—1938)

拉登·苏托莫印尼语Raden Soetomo,1888年7月30日—1938年5月30日),荷属东印度(今印度尼西亚)医生,印度尼西亚民族英雄[1]

生平 编辑

1903年,拉登·苏托莫前往巴达维亚(今雅加达威尔特弗雷登德语Sawah Besar土著医师培训学校英语STOVIA学习医术。1908年,与志同道合者成立了印度尼西亚第一个民族主义政治团体——至善社。1911年从学校毕业。然后他曾在爪哇苏门答腊各个地方行医。1917他娶了荷兰护士埃弗丁娜·约翰娜·布鲁灵(Everdina Johanna Bruring)。并在两年后去荷兰学习了医学。1924年,他于泗水成了学生团体“印度尼西亚学习俱乐部”(荷兰语Indonesische Studie Club);1930年他成立了印度尼西亚民族党英语Indonesian National Party,成立的初衷并不过问政治,只为社会福利和经济繁荣。他还发起成立了“印度尼西亚民族银行”(印尼语Bank Nasional Indonesia)、首家保险公司Bumi Putra(意为“土著”)和合作机构Rakun Tani,许多家孤儿院、麻风病院等公共卫生机构深受其影响。

遗产 编辑

1981年7月30日在泗水成立了苏托莫医生大学印度尼西亚语Universitas Dr. Soetomo

参考资料 编辑

  1. ^ Mirnawati. Kumpulan Pahlawan Indonesia Terlengkap [Most Complete Collection of Indonesian Heroes]. Jakarta: CIF. 2012. ISBN 978-979-788-343-0 (印度尼西亚语). 

Template:印度尼西亚民族英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