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肯城堡

(重定向自拉肯皇家城堡

拉肯城堡(法语:Château de Laeken荷兰语Kasteel van Laken;德语:Schloss zu Laeken)是比利时国王及皇家家族的官邸,位于布鲁塞尔拉肯北郊。此城堡有别于布鲁塞尔王宫

拉肯城堡
拉肯城堡主立面
概要
用途官邸
所属国家/地区比利时
行政区布鲁塞尔拉肯
坐标50°53′11″N 4°21′35″E / 50.88639°N 4.35972°E / 50.88639; 4.35972
起造1782年
托建方奥地利的玛丽亚·克里斯蒂娜阿尔贝特王子
所有者比利时国有
设计与建造
建筑师夏尔·德瓦伊英语Charles de Wailly
工程师路易·蒙图瓦耶英语Louis Montoyer
地图
地图
拉肯皇家温室中央圆顶

历史 编辑

起源 编辑

这座宫殿于1782年至1784年间在比利时裔奥地利籍建筑师路易·蒙图瓦耶英语Louis Montoyer的监督下和法国建筑师暨城市规划师夏尔·德瓦伊英语Charles de Wailly的计划下,在布鲁塞尔郊外的一个乡村建成。它最初被命名为舍嫩贝格宫(法语:Château de Schonenberg荷兰语Kasteel van Schonenberg),是奥属尼德兰总督英语List of governors of the Habsburg Netherlands暨奥地利公爵夫人玛丽亚·克里斯蒂娜和她的丈夫萨克森王子阿尔贝特·卡西米尔的夏宫,法国橱柜制造商让-约瑟夫·沙皮伊英语Jean-Joseph Chapuis为他们供应了皇家家具。

1803年7月21日,代勒省法语Dyle (département)专员尼古拉-让·鲁普英语Nicolas-Jean Rouppe在拉肯城堡接待拿破仑一世。拿破仑于1804年8月与皇后约瑟芬·德·博阿尔内驻跸此地,从他在布洛涅的军队被授予第一个荣誉军团勋章到他沿着莱茵河前进,尔后在1815年百日战争期间,他稍早从宫中发布公告:

献给比利时人和莱茵河左岸的居民:我的敌人短暂成功让你们暂时脱离了我的帝国。在我流放的时候,在海中的一块岩石上,我听到了你们的抱怨;战神决定了你们美丽省份的命运;拿破仑就在你们之中;你们不愧为法国人。从自身中跃起;加入我的无敌方阵,消灭其余的野蛮人,他们是你和我的敌人:他们的心中充满愤怒和绝望。

——拉肯皇宫,1815年6月17日(签名)拿破仑。拉肯皇宫,1815年6月17日。由皇帝、陆军少将贝特朗伯爵撰写。[1]

独立后 编辑

比利时独立后,时任布鲁塞尔市市长英语List of mayors of the City of Brussels的鲁佩于1831年7月21日新王加冕之日,在拉肯城堡迎接了比利时的第1代国王利奥波德一世。宫殿在1890年被大火部分烧毁,由建筑师阿方斯·巴拉英语Alphonse Balat重建和扩建。法国建筑师夏尔·吉罗英语Charles Girault在1902年设计了目前的轮廓,增加了两个新的纪念性翅翼,与主立面形成一个“U”字形。园区内尚包含拉肯的大型皇家温室,这是一组巨大的圆顶形建筑,每年仅对公众开放几天。该温室是由巴拉特和另位年轻建筑师维克多·奥塔合作下设计的。

自1831年利奥波德一世即位以来,拉肯城堡一直是皇室住所。然而,自在1993年即位后的阿尔贝二世国王和保拉王后更愿意继续住在丽城城堡英语Belvédère Castle,理由是他们更喜爱周围的公园。拉肯城堡目前的居住者是菲利普国王、玛蒂尔德王后和他们的四个孩子。

图集 编辑

相关条目 编辑

参见 编辑


坐标50°53′11″N 4°21′35″E / 50.88639°N 4.35972°E / 50.88639; 4.359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