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赫姆阿拉伯语اللخميون)或المناذرة),英文:Lakhmids。是一群居住在伊朗南部的阿拉伯基督徒,他们在266年以希拉赫(al-Hirah)为首都。传说中,希拉赫有很多城堡、浴池及棕榈园。阿拉伯的诗篇这样形容他的美丽和怡人的气候:“在希拉赫的一天胜于一年的治疗”。希拉赫的遗迹位于库发(al-Kufa)以南2英哩、幼发拉底河西岸。[1]

15世纪手稿中描述正在首都希拉赫兴建Al-Khornaq城堡。

历史 编辑

拉赫姆王国由拉赫姆人(Banu Lakhm)统治,也是王国名称的由来。阿姆鲁一世('Amr I ibn Uday)建立本王朝,他的儿子卡伊斯一世(Imru' al-Qais I ibn 'Amr,不要与6世纪阿拉伯著名诗人Imru' al-Qais相混淆)皈依了基督教。渐渐地,全城的人都皈依了基督教。Imru' al-Qais梦想有一个统一而独立的阿拉伯王国,而随着这一梦想,他攻占了很多阿拉伯的城市及打败了希木叶尔国王“'Shemrir al-A'asha”。他组织了一支庞大的军队及发展海军势力,包括一支在巴林海岸作战的舰队。他从那里出发,攻击正为继承权争拗而内战的波斯的沿海城市,甚至突袭萨珊国王的出生地法尔斯省

325年,沙普尔二世带领波斯人进军阿拉伯众王国。当卡伊斯一世得知强大的波斯大军由六万名战士组成时,他向罗马帝国求援。君士坦提乌斯二世答允了会帮助他,但当需要之时却没能提供援助。波斯大军进逼希拉赫,并在与希拉赫及周边城市的战役中得到一连串的胜利。

沙普尔二世摧毁了拉赫姆的军队及占领了希拉赫,他下令屠城作为对他们突袭法尔斯省的报复。在这一件事上,年轻的沙普尔做得比平时残暴,为的是要向阿拉伯各王国及波斯贵族阶层显示他的实力及权力。沙普尔的名衔在阿拉伯语是“肩膀的主人”,因他将一些俘虏的肩膀刺穿并用绳索将他们串成一列。

沙普尔任命Aus ibn Qallam为国王并给与他城市的自主权,因而使拉赫姆成为波斯帝国中大陆及其他阿拉伯半岛上诸国的缓冲区。

卡伊斯一世逃到巴林,但他仍抱着统一阿拉伯的梦理,他稍后去到叙利亚寻求君士坦提乌斯二世应承过-但从未兑现-的协助,并待在那里直到逝世。他那统一阿拉伯王国的梦想亦随之而逝,直至伊斯兰兴起之后。他死后被葬于叙利亚沙漠中的al-Nimarah

他坟墓的碑文是以一种极之艰深的字母写成。近年人们又重新对他的碑文感兴趣,并对其中真正的含意出现争议。目前可以肯定的是卡伊斯一世宣称自己是“众阿拉伯人之王”及在碑文中宣称自己成功进军半岛整个中部及北部,远至纳季兰(Najran)边界。

他死后两年,即公元330年,爆发了一场叛乱,叛乱中Aus ibn Qallam被杀,王位由卡伊斯一世的儿子阿姆鲁二世('Amr II ibn Imru' al-Qais)继承。

之后,拉赫姆人的主要对手是伽珊人(Ghassanids)。伽珊王国是萨珊的主要敌人-拜占庭帝国-的附庸国。拉赫姆王国是基督教中景教教派的主要中心。景教是由萨珊培育出来,以对抗拜占庭的东正教一派。

在公元6世纪,拉赫姆仍然甚具影响力。然而,在602年,最后一位拉赫姆国王努曼三世被萨珊国王霍斯劳二世处死,只因无根据地怀疑他通敌,拉赫姆亦随之被萨珊吞并。伊斯兰在7世纪推翻了萨珊帝国。从那时起希拉赫被放弃了,它的物料被用来重建它已被耗尽的姊妹城市库发。

现今一般相信并吞拉赫姆王国是萨珊王朝垮台及伊斯兰征服波斯的主要原因之一,因拉赫姆人在希拉赫之役被哈立德(Khalid ibn al-Walid)打败后愿意为穆斯林当间谍。[2]

拉赫姆王国点滴 编辑

  • 希拉赫是阿拉伯字母的摇篮。
  • 是著名诗人如al-Nabighah al-Thubyani Laqete ibn Ya'amur al-Ayadi 'Alqama ibn 'Abada乌代(Uday ibn Zaid al-Abbadi)的出生地。其他伟大诗人 Tarafah ibn al-'Abd、杀害阿姆鲁三世的阿姆鲁(Amr ibn Kulthum)亦曾到访该地。
  • 努曼三世死后,阿拉伯人在济加尔(Thi-Qar)战役战胜了波斯人。
  • 黎巴嫩的德鲁兹派穆斯林的阿尔斯兰家族(Banu Arslan)即为拉赫姆王室的后裔。

拉赫姆国王 编辑

  1. 阿姆鲁一世('Amr I ibn Uday,268-295)
  2. 卡伊斯一世(Imru' al-Qais I ibn 'Amr,295-328)
  3. 阿姆鲁二世('Amr II ibn Imru' al-Qais,328-363)
  4. Aus ibn Qallam(363-368)
  5. 卡伊斯二世(Imru' al-Qais II al-Mohreq ibn 'Amr,368-390)
  6. 独眼努曼一世(Nu'man I ibn Imru' al-Qais, 390-418)
  7. 蒙齐尔一世(al-Mundhir I ibn Nu'man ibn Imru' al-Qais,418-462)
  8. al-Aswad ibn al-Mundhir ibn Nu'man(462-490)
  9. 蒙齐尔二世(al-Mundhir II ibn al-Mundhir "his brother",490-497)
  10. 努曼二世(Nu'man II ibn al-Aswad,497-503)
  11. Alqama abu Yaffar(503-505)
  12. 蒙齐尔三世(al-Mundhir III ibn al-Nu'man,503/5-554)
  13. 阿姆鲁三世('Amr III ibn al-Mundhir,554-569)
  14. Qabus ibn al-Mundhir (569-573)
  15. Suhrab (波斯总督, 573-574)
  16. 蒙齐尔四世(al-Mundhir IV ibn al-Mundhir,574-580)
  17. 努曼三世(Nu'man III ibn al-Mundhir,580-602)
  18. 伊亚斯·本·古百沙(Eyas ibn Qubaysa al-Ta'ai, 602-617/618)
  19. AZadbeh "波斯总督"(617/6188-633)-之后伊斯兰征服波斯

来源 编辑

翻译自英文维基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参考 编辑

  1. ^ Esat Ayyıldız, “Lahmîlerin Arap Edebiyatına Etkisi”, 2nd International Archeology, Art, History and Cultural Heritage Congress, ed. Kenan Beşaltı (Şanlıurfa: Iksad Yayınevi, 2022), 38-44.
  2. ^ 《Iraq After the Muslim Conquest》(被穆斯林征服后的伊拉克) Michael G. Morony著 第233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