拓俊京(韩语:척준경,11世纪?—1144年),朝鲜高丽王朝时期名将之一,尹瓘的部官任累次东女真的征伐参战大胜,谷山拓氏的始祖。

拓俊京
谚文拓俊京
汉字척준경
文观部式Cheok Jun-gyeong
马-赖式Ch'ŏk Chun-kyŏng

生平 编辑

 
拓境立碑图,女真族对战胜战记念图 (17c 民画)

拓俊京出身谷州小吏之家,早年因家贫而失学,与无赖厮混。后来他想继承祖业,成为吏胥,但却没有实现。于是到开京投奔鸡林公王熙鸡林公。大安十年(1094年)五月,高丽宣宗薨逝,他年幼体弱的儿子王昱登上王位,是为高丽献宗,作为国王叔父的王熙则加封守太师兼尚书令。主少国疑的局面加剧了外戚与宗室之间的冲突,而王熙早已未雨绸缪,聚集大量平民,构筑起自己的私兵集团。王熙平定李资义之乱后,进而夺取王位,是为高丽肃宗。私兵在关键时刻发挥了重要作用,肃宗本人遂对私兵出身的拓俊京、王字之等人大加信赖。拓俊京由此升为枢密院别驾。曾数次参与对东女真的征伐,屡立战功。

1117年由于给事中西北面兵马副使,1122年卫尉卿直门下省,1123年吏部尚书参知政事,1124年开府仪同三司检校司徒,守司空中书侍郎平章事等历任。1126年(仁宗4)是李资谦高丽仁宗废立参与阴谋,军事的侵略导致大阙然后高丽仁宗的眷顾变节,李资谦的逮捕​​的流配花的功为推忠靖国协谋同德卫社是功臣录。在连枷以后权势。

1127年左正言郑知常在弹劾是配流在岩堕岛,明年谷州是一个移配。1144年(仁宗22)复职和朝奉大夫检校户部尚书任命。同年死去。

家族纷争 编辑

其子拓纯为高丽军人。

相关条目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