拓跋六修(?—316年),鲜卑名宥六须,又作宾六须[1]鲜卑拓跋部首领拓跋猗卢的长子,少年凶悖。拓跋猗卢五年,派遣六修为前锋,与辅相卫雄、范班及姬澹等救援西晋并州刺史刘琨。拓跋猗卢统大兵为后继。汉赵皇子刘粲害怕,焚烧辎重,突围逃走。拓跋六修纵骑追击,杀伤甚众。拓跋猗卢在寿阳山大猎,陈阅皮肉,山为变赤。

晋怀帝匈奴汉帝刘聪所擒获,拓跋猗卢遣六脩与侄子拓跋普根率精骑援助刘琨。开始,猗卢宠爱少子拓跋比延,欲立他为后。拓跋六修出居到新平城,废黜六修之母。六修有骅骝骏马,日行五百里,拓跋猗卢想把他给比延。后来六修来朝,拓跋猗卢又命六修拜比延,六修不从。

拓跋猗卢让比延坐自己所乘步辇,使人导从出游。六修看见,以为是父亲,拜伏在路左,到了之后,一看是比延,惭怒而走。拓跋猗卢召他,他不回还。拓跋猗卢大怒,率众讨伐他。拓跋猗卢战败,六修杀比延。拓跋猗卢改微服藏到民间,被贫妇认出,遂被杀害。拓跋普根先守于外,闻叔父遇难,率众来攻灭拓跋六修。

延伸阅读 编辑

[]

 魏书·卷14》,出自魏收魏书

参考文献 编辑

  1. ^ 《资治通鉴考异·卷四》:考异曰:十六国春秋云“遣其子利孙、宥六须”,载记云“宾六须”。刘琨集云“左、右贤王”,又云“右贤王扑速根”。今从后魏书。考异又曰:“箕澹”,十六国春秋、后魏书作“姬澹”。今从刘琨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