拟核(英语:nucleoid;意指“与核相似”,又译类核),也称核区nuclear region)、核体nuclear body)或染色质体chromatin body)。

原核细胞中的拟核

存在于原核生物,是没有由核膜包被的细胞核,也没有染色体,只有一个位于形状不规则且边界不明显区域的环形DNA分子。内含遗传物质。里面的核酸为双股螺旋形式的环状DNA,且同时具有多个相同的复制品。

实验显示,拟核的主要成分是占60%的DNA和少量RNA以及蛋白质。后两种成分主要是信使RNA转录因子蛋白质。拟核蛋白质使核酸保持超螺旋结构,尽管在功能上与真核中的组蛋白类似,但实际上并不相同。

类核可于高倍数电子显微镜下观测,外表并不一定,但可明显与细胞质基质区分,有时还可见其中的DNA。若DNA经过福尔根染色(Feulgen stain)处理,那么将使类核可见于光学显微镜中。

参见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