拱顶是一种拱形的一个建筑学用语,指平行的多个拱形制造出的天花板样式,用于提供天花板的或屋顶的空间[1]。英语中的拱顶(vault)一词来自于法语voûte,而法语中的拱顶一词则来自于意大利语volta。拱顶的部分施加横向推力,需要反方向的阻力。 当在地面上建造拱顶时,地面会提供所需的所有的阻力。 然而,当拱顶在地上空中被建造时,采用各种替换方式来提供所需的阻力。 一个例子是在桶形或连续拱顶英语barrel vault的情况下使用的较厚的墙壁。 当使用相交的拱顶时,扶壁被用于提供阻力。

巴黎圣塞味利教堂的拱顶

最简单的拱顶是桶形拱顶英语barrel vault(也称为隧道拱顶),其形状通常为半圆形。 桶形拱顶是连续拱形,长度大于其直径。 在建造拱时,需要临时支撑,同时构造分块拱英语voussoir环并将环放置在适当位置。 直到最重要的拱顶石(又名拱心石)被定位,拱顶仍不是自我支持的。在容易获得木材的情况下,这种临时支撑是通过由具有半圆形或扇形头部的木框架桁架组成的中心来提供的,该桁架支撑著拱心石直到整个拱形环完成。 有了一个桶形拱顶,然后可以移动定心以支撑下一个环[2]

拱顶这种建筑形式在罗马帝国时期得到发展,广泛出现在中世纪时期的教堂建筑当中。

参见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Vault. Encyclopædia Britannica. [2007-07-1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7-05-22). 
  2. ^ Spiers 1911,第956页.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