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波尼德

(重定向自拿波尼德

那波尼德,又译那波尼达拿波尼度那布尼德(Nabonidus,阿卡德语𒀭𒀝Nabû𒈾Na𒀪ʾi𒀉id;?—前539年或以后),是新巴比伦王国的第六任君主,在位年期为前556年至前539年。

那波尼德
美索不达米亚王朝表巴比伦国王
那波尼德时期的文物
统治前556年-前539年在位
前任拉巴施马尔杜克
继任
逝世前539年或以后

那波尼德与上任君主拉巴施马尔杜克的关系不明,当拉巴施马尔杜克在前556年的一次政变中被杀后,那波尼德接任为王。

那波尼德对古代文物研究有浓厚兴趣。在内政方面,那波尼德与国内的马尔杜克祭司集团不和,便在大约前549年离开巴比伦城,前往阿拉伯沙漠的绿洲泰马,专注于崇拜月神“”。那波尼德任命其子伯沙撒为共同摄政。

前540年,那波尼德为了防御波斯人入侵,从泰马返回巴比伦。在前539年,波斯的居鲁士二世入侵巴比伦,那波尼德率兵迎战失败,巴比伦城在几乎无抵抗之下陷落,伯沙撒被杀,他本人被俘(一说投降),王国灭亡。[1]

参见 编辑

参考 编辑

  1. ^ Bienkowski and Millard 2000, Leick 1999, Sasson 1995: biograghies;Brown 1995:selected kings; Roux 1992:historical context
前任:
拉巴施马尔杜克
美索不达米亚王朝表 继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