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骚建议书

(重定向自拿騷備忘錄

拿骚建议书(德语全名:Über die zweckmäßige Bildung der obersten und der Provinzial-, Finanz- und Polizei-Behörden in der preußischen Monarchie)是由海因里希·弗里德里希·卡尔·冯·斯坦因于1807年撰写的普鲁士政府全面国家改革的草案。它被视为是普鲁士改革的滥觞之一。

背景资料 编辑

斯坦因被普鲁士内阁解雇后,起草了建议书,为普鲁士在耶拿会战的灾难性失败找出路。 在参考现代法国的国家架构后,斯坦因深感普鲁士的国家和行政结构已过时。在当时的架构下,内阁大臣无法直接与君主会晤,这是被斯坦因大力抨击的地方。

内容 编辑

斯坦因延续了1806年建议书的精神,持续追求一个成熟且完整的内阁。同时他强调,要让国家行政由上到下进行大规模的改革。斯坦因认为,内政部门和财政部门应该是互相独立的机构。

他主张:“振兴社群精神和国家意识、民族精神、追求国家理想与国家实际状况之间的和谐,与对人民的情感的复兴。

这个建议书总共有三个改革方向:[1][2]

  1. 废除王室内阁、改组为由财政、外交、军事、内政、与司法五个内阁部门
  2. 推行市政法,要求人口 800 人以上的城市,透过地方议会选出地方行政官员。其中较大的城市则会选出最高票的三位候选人,再给普鲁士国王圈从中选一位。这可以说是近代德国最早的公民权之一。
  3. 取消封建惯例,开放财产流动自由、职业选择自由。

尽管该备忘录的重点是从上至下的行政体制改革,但斯坦因的真正目标是普鲁士的全面现代化。话虽如此,但在国家和宪法理论上,斯坦因不仅不采用较新颖的法国模式,还采用了较过时的结构。

后来斯坦因也继续下放其他权力,包括1848年开放狩猎权、1861年免征土地税权、1872警察权、与1873领土审判权。不过也有人认为,虽然这些措施让人民有更多自由,但实际上还是希望能够取消地主的权力与影响力,让权力回归中央。

文学作品 编辑

  • 伊丽莎白·费伦巴赫(Elisabeth Fehrenbach) : 从古代政权到维也纳国会。第四修订版。 奥尔登堡 ( Oldenbourg ,第12张楼层平面图 ),慕尼黑,2001年, ISBN 3-486-49754-5 ,第111页。

网页链接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GHDI - Document. ghdi.ghi-dc.org. [2020-03-2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4-24). 
  2. ^ Geschichte | Freiherr vom Stein | Freiherr vom Stein-Gesellschaft e.V.. www.freiherr-vom-stein-gesellschaft.de. [2020-03-2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9-08) (德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