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份者,或称作“利益相关者”、“利益关系人”、“利害相关人”、“权益人”、“涉众”(英文为“stakeholder”),狭义是指于某公司或机构组织中,拥有相关利益的人。广泛义则是指利益将受到组织行为影响的人。利益相关的范畴或许相当广泛,当中可能包括了:现金、股份、职位、名誉、时间、权利等等。依照1983年“史丹佛研究院”内部备忘录第一次使用这名词的定义,公司的利益相关者是“如果群组并不支持,组织将不复存续”的群组成员。在二十世纪80年代,这个理论由爱德华·弗里曼(R. Edward Freeman)主持发展。此后在组织上的策略管理和业务实践,公司治理,营运目标和企业社会责任理论方面被广泛接受。企业的利益相关者可以影响,或被整个企业的行为影响。[1]

例子 编辑

持份者: 持份者所关切的利益:
股东 公司的股份拥有人,拥有股份公司中的股份及权利,关心公司的利润等表现[2]
债权人 持有公司或机构的债权,关心公司或机构的债务偿还能力
客户 关心公司产品的价值、品质、客户权益、生产制程的品德
供应商 为公司供货,因而其行为及态度可能影响公司利益,关心公司的货款偿付能力
投资者 泛指已经或有可能把金钱投资于公司的人,当中包括股东,亦可包括尚未购买公司股票的人(一般称为潜在投资者)
员工 受雇于公司或机构的人,其职位及生计与公司或机构有直接关系,另外公司或机构的薪酬福利制度、政策等也直接与其有关连
工会 关心薪资、工作时限和工作环境条件等利益
政府 根据个别法律而与公司或机构有所关连,当中例子为“税务局”
社群 由于某公司或机构于该社区内拥有业务或利益,而令该社区可能受其影响(可以是正面或负面影响)

利益相关者的类型 编辑

任何组织或团体所采取的任何行动,都可能影响到与私营公司相关的人员。例如,公司所有人、客户、合作伙伴、承包商和供应商、员工及其眷属,相关或位于附近的人员。

  • 主要利益相关者-通常是内部利益相关者,是与企业(例如股东,客户,供应商,债权人和员工)进行经济交易的利益相关者。
  • 次要利益相关者-通常是外部利益相关者,虽然他们不会与企业有直接的商业往来-但会受到企业行为影响,或影响其企业行为的人(例如公众,社区,活动团体,支持团体和媒体)。
  • 排除利益相关者-对公司营运没有经济影响力,例如不感兴趣的社会大众或是儿童。现在,由于这个概念是以人为中心的观点,像普通大众一样的群体,可能被认为是利益相关者,其他人物仍被排除在外。这样的观点并不会将动植物甚至地质学,当作是受到影响的利益相关者;它们只具有与人类团体或个人相关的工具价值。

管理 编辑

在二十世纪最后十几年“利益相关者”这个名词经常用来表示,对专案或实体持有合法权益的个人或组织。在讨论大型企业,政府机构和非营利组织在内的决策过程时,这已经概括所有对于实体感兴趣(或“股权”)的人;不仅包括其供应商,员工和客户,也包含了座落地点的办公室或工厂,可能影响当地经济或社区环境的人。在此范畴下,“利益相关者”除了理事会的董事或管理人(传统的持份者),而且还包括付出象征性权益的所有人,以及潜在的“支付人” (在赛局理论中的“收益”意指交易行为的结果)。因此,为了双赢地使利益相关者共同合作,组织管理需能理解利益相关者的需求和期望,了解他们的态度(支持,中立或反对),并以大局权衡轻重缓急,将组织的稀缺资源集中在最重要的利益相关者。

例如,在房东对于出租房屋进行翻修工程的案例中,主要利益相关者将是租客,邻居(生活会受到工程滋扰),受房东所聘任的物业管理和维护团队。其他利益相关者将是出资者和设计和施工团队。这事务的案例中各类权益的持有者称之为选区,所以可能会有一个股东的选区,一个翻修工程周遭毗邻的选区,持有债权银行的选区等等。在这种用法中,“持份”是“利益相关者”的同义词。[3]

参考文献 编辑

  1. ^ 愛德華·弗里曼 持份者管理 2018-04-02. [2018-04-0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1-25). 
  2. ^ 香港交易所與權益人的溝通 2018-04-02. [2018-04-0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2-04). 
  3. ^ 香港房屋委員會在租者置其屋計劃屋管理事宜的角色 2016-05-25 (2018-04-02). [2018-04-0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4-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