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导主义(Instructivism/ Instructionalism)是教育学一种被分类为实证主义的知识习得的理论。指导主义哲学家认为知识是一种能够正确反映真实世界的客观事实,并以此观念发现出探索自然界的研究方法。[1]

指导主义以教师和机构为中心,强调教师在指导学习过程中扮演着主导和控制学习内容和方式的角色,学习者则是知识的被动接受者。这种学习环境通常被称为以教师为中心的学习环境,学习的目标和内容都是由教师定义的,学生在探索想法和接受内容的过程中是被动的。 [2][3]

参看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黄素菲. 敘事治療的精神與實. 台湾: 心灵工坊文化. 2018. ISBN 978-986-357-103-2 (中文). 
  2. ^ Heick, Terrell. The Difference Between Instructivism, Constructivism, & Connectivism. TeachThought. 2017-06-17 [2023-08-1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3-20) (美国英语). 
  3. ^ What is Instructivism | IGI Global. www.igi-global.com. [2023-08-11] (美国英语).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