挪威通常划分为五个主要地理上的区域(landsdeler)。这些区域是纯粹的地理分区和而没有行政管理目的。

挪威的五个传统区域。南挪威是较新的区划,其他四个在很早的时候就有了。至少部分默勒-鲁姆斯达尔郡的区域,特别是北默勒英语Nordmøre,更自认为是特伦德拉格,而不是西挪威的一部分。

根据常用的定义,挪威各郡划分至下列各区(这些分组没有严格的界限):

这种区域的划分,在传统上是基于地理及挪威语各方言的差异,也大致遵循各郡的边界。政府基于各种目的也存在其他的区域划分方式。在行政上,前面所列出的传统区域没有多大的作用,重要的行政单位是在郡级层面上。

中挪威通常等用于特伦德拉格,有时还包括默勒-鲁姆斯达尔郡(而根据一些定义仅包括北默勒和鲁姆斯达尔的部分地区)。诺尔兰郡的最南部有时也被认为是中挪威的一部分。类似地,罗加兰郡或罗加兰郡部分地区,有时会被视为南挪威,而不是西挪威。

斯瓦尔巴群岛不是一个郡,所以通常不被认为是北挪威的一部分。 斯瓦尔巴群岛总督的上一级是司法部,而各个郡郡长的上一级是行政部。 另外,扬马延是挪威的一个有建制的地理区域, 自1995年开始由诺尔兰郡郡长管理。

位于南大西洋布韦岛以及南极洲毛德皇后地彼得一世岛是挪威的属地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