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卵是一种捐赠行为,指女性通过医疗机构,将自己的卵子送赠给其他女性作人工受孕用,或是送赠给医学机构供研究用。若是作为人工受孕用,一般会是体外人工受精,也就是在实验室中和男子精子受精后,再植入受捐赠女性体内。有时没有受精的卵子会冷冻供后续使用(卵子冷冻贮藏),但此情形相当少见。捐卵属于第三方生殖英语third party reproduction,是辅助生育技术英语assisted reproductive technology中的一种。因捐卵所生的子女,受捐赠女性在法律上是其母亲,但在基因上没有血缘关系,反倒和捐卵者才有血缘关系,因此可能会有伦理学上的问题。

捐卵
Egg donation
MeSHD018587

美国的美国生殖医学学会英语American Society for Reproductive Medicine有针对捐卵的指引。食品药物管理局也有一些相关的指引。其他国家也有相关的规定。

相关条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