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克地域波西米亚地域(捷克语:České země,发音[ˈtʃɛskɛː ˈzɛmɲɛ];德语:Länder Tschechiens;英语:Czech lands)[1][2][3]是包含波希米亚摩拉维亚捷克西里西亚的历史地区。自1918年起,这三者共同组成了捷克斯洛伐克的捷克部分,并随后成为了1969年1月1日成立的捷克社会主义共和国、1993年1月1日起成立的捷克共和国的部分。捷克地域也被称为捷克。

捷克地域的三大组分
1618年神圣罗马帝国内的波希米亚王冠领地

在历史背景下,捷克语使用该术语来指代由波希米亚国王统治的任何领土,即查理四世在14世纪建立的波希米亚王冠领地。这将包括像卢萨蒂亚(1635年归并入萨克森)和整个西里西亚这样的领土。在1742年普鲁士国王腓特烈大帝征服西里西亚之后,波希米亚王冠的剩余土地——波西米亚、摩拉维亚和奥地利西里西亚——与现代捷克已无二致。

参考资料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