捻角山羊

牛科山羊属哺乳动物

捻角山羊Capra falconeri),又名螺角山羊,是分散在喜玛拉雅山西部林地的一种山羊,亦是代表巴基斯坦动物

捻角山羊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动物界 Animalia
门: 脊索动物门 Chordata
纲: 哺乳纲 Mammalia
目: 偶蹄目 Artiodactyla
科: 牛科 Bovidae
亚科: 羊亚科 Caprinae
属: 山羊属 Capra
种:
捻角山羊 C. falconeri
二名法
Capra falconeri
(Wagner, 1839)
亚种

特征 编辑

捻角山羊肩高65-115厘米,重40-110公斤。雌羊黄褐色,腹部白色,脚上有黑白斑纹。公羊呈浅黄褐色,腹部颜色及脚上斑纹与雌羊相同,面部黑色,颈部胸部有白色长毛,可长至膝盖。公羊及雌羊都有螺丝状的角,公羊的角可以长达160厘米,雌羊的则长25厘米。

分布 编辑

捻角山羊分布在巴基斯坦北部地区(尤其是奇特哈尔狄阿莫亚斯多巴尔蒂斯坦及近奎达的国家公园,海拔500-3500米的地方。

行为 编辑

捻角山羊的波斯语名称意为“吃者”,但它们其实是草食性的,主要吃叶子及其他植物,根本不会吃蛇。它们是暮晨活动的。雌羊会组成群族聚居,成员多达9头;雄羊一般是独居的。

繁殖季节,公羊会以打斗来吸引雌羊的注意。公羊们会将角锁紧,不断扭转,直至将对方推倒在地上。捻角山羊的叫声像家山羊

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将捻角山羊定为濒危物种,在野外的数量估计不足2500头。

保护 编辑

山羊天敌很多,除了身上的肉之外,有些盗猎者则是看上独特的羊角,如同象牙与犀角,因而成为猎杀的对象。巴基斯坦的托卡(Torghar)地区有种“捻角山羊”(twisty-horned goat),头上的角有如麻花般卷曲,造型独特,曾因战火而濒危,如今复育有成,但无奈的是,这样的成绩却是用合法销售打猎许可换来的。

1979年苏联侵略阿富汗,历时10年的战争,让隔邻的巴基斯坦在1980年代也遭战火摧残。由于战争就在邻国,当时许多枪炮弹药大量流入巴国(如AK47步枪),让野生动物跟着遭殃。其中外观吸引人的捻角山羊一度被杀到只剩下200只左右,几乎就快灭种。

亚种 编辑

 
布哈拉捻角山羊。

参考 编辑

  1. ^ Valdez, R. Capra falconeri. The IUCN Red List of Threatened Species 2008. [2009-0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