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触者追踪(英语:Contact tracing)为一种公共卫生措施,指找出每位确诊病患在近期可能接触过的每个人(接触者),并对这些人的后续情况进行追踪。通常进行接触者追踪的疾病包括结核病麻疹等疫苗可预防的感染、性传染病(包括 HIV)、血体液传染病埃博拉出血热、一些严重的病原细菌和新型病毒感染(例如 SARS-CoVH1N1、 和 SARS-CoV-2)。

接触者追踪是指找到所有确诊者接触过的人(接触者),针对这些人进行测试或监控,确认是否有感染。其目的是找到并且隔离确诊者,避免疾病的扩散

接触者追踪的目标是:

  • 中断正在进行的传播并减少感染的传播
  • 提醒接触者感染的可能性并提供预防服务或预防性护理
  • 为已感染者提供诊断、咨询和治疗
  • 如果感染是可治疗的,以帮助防止最初感染的患者再次感染
  • 了解特定人群中某种疾病的流行病学

几十年来,接触者追踪一直是公共卫生领域传染病控制的支柱。 例如,天花的扑灭不是通过普遍免疫实现的,而是通过详尽的接触者追踪来找到所有感染者[1]。 随后隔离受感染者,并对周围社区和有感染天花风险的接触者进行免疫接种。

参见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Scutchfield, F. Douglas. Principles of public health practice. Clifton Park, New York: Delmar Learning. 2003: 71 [2022-03-11]. ISBN 0-76682843-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2-13).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