控制股权Controlling interest)或称控制权益,指对公司拥有话语权的持股比率。这些股份可以由一人或多人拥有。基于少数服从多数的前提下,理论上这比率可以是50%加1股,或更低的比率,视乎剩余的股份有多集中[1]。拥有控制股权的股东,于董事局股东大会上,持有决定性的票数,于公司营运拥有话语权。

部分国家或地区的公司法,要求3份之2的股东同意方可以通过议案,是以持有稍微多于3份之1股权的股东已经可以左右大局。福特汽车于1990年代,以33.4%小股东身份控制万事得汽车便是其中一个较知名的例子。

参考 编辑

  1. ^ Haidar, Jamal Ibrahim, 2009. "Investor protections and economic growth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Economics Letters, Elsevier, vol. 103(1), pages 1-4, April

相关条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