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挽式动力集中列车

推挽式动力集中列车(日语:プッシュプル列車;日式英语:push–pull train)又称“头尾双机车”或“头尾双车头”(英语:top-and-tail)是铁路列车编组的一种形式。1990年代中国大陆的京包线客运列车山区段常常采用推挽式动力集中列车运行。

日本和田岬线的プッシュプル列车

演进 编辑

 
NDJ3型推挽式动力集中动车组。

在客车系统中,传统推挽式动力集中列车常常由推挽式动力集中动车组(英语:push–pull train)取代。推挽式动力集中动车组与传统推挽式动力集中列车相比集成程度更高,运行上更加灵活,且不需要机务整备设施动车组全车集成一套独立于动力总成、制动系统的控制系统,而传统推挽式动力集中列车的每辆机车都集成著一套控制系统,每节车厢均配备独立的手动紧急制动系统;推挽式动力集中动车组的驱动车头既可出现在头尾两端也可仅出现在头尾一端,甚至还可只出现在列车中间[1],而传统的头尾双机车顾名思义两端必有车头,尽管实际使用时既可一拉一推又可只拉不推。

比较
传统推挽式动力集中列车 推挽式动力集中动车组
控制系统 铁路机车内部集成 整车集成
动力总成 机车内部集成
全车低度集成或不集成
动力输出机车不载客
全车集成,不超过2节机车输出
动力输出机车不载客
制动系统 铁路机车内部集成
各车厢手工紧急制动阀
全车集成
动力输出  

 

 

 
 

车站机务整备设施 偶尔需要 不需要
加减挂车厢与机车 机务随时 普通动车组不可变更
动力集中型可变编组动车组厂内完成
举例    

推挽式动力集中动车组是人类发明的第一种动车组,早期集成控制系统不成熟就抢吃螃蟹研发推挽式动力集中动车组的国家曾为此付出惨痛代价,参见1984年福尔柯克列车事故英语Polmont rail accident。而今,推挽式动力集中动车组已成为最基本、成熟的列车集成控制系统,安全性远高于传统挂载列车。中国大陆的NDJ3CR200J、法国的TGV高铁都是推挽式动力集中动车组。台铁的推拉式自强号的头尾两机车间均具有接近推挽式动力集中动车组的集成度,但可由机务加减挂车厢,但各车厢依然具备独立的紧急制动阀,介于传统推挽式动力集中列车与推挽式动力集中动车组之间。

注释 编辑

  1. ^ 罕见,比利时铁路第二代28型庞巴迪列车英语Belgian Railways Class 28 (Bombardier)早期曾被集成于此类推挽式动力集中动车组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