插秧,是水稻栽培的一个过程,这过程主要是将秧苗从小面积集中种植的秧田移植到大范围稻田,以利后续到稻作持续成长的重要过程。

日下部金兵卫拍摄的日本农夫插秧

概说 编辑

栽培水稻时,先得把种子播种在秧田中,这个过程叫做育苗。然后待种子发芽后长出几片叶子时,再将这些种苗挖出来,移种到本田中,这个步骤叫做插秧。秧苗继续在本田里继续发育成长,开花结果,结出来的果实就是我们吃的稻米。[1]

方法 编辑

 
1965年 农民插秧
  • 人工插秧

先用密植器在田里纵横画行,划定出秧苗的距离。通常行与行的间距约为二十五公分,前后株秧苗的距离约二十公分。接着选取已经长出四至五片叶子,而高约十五公分左右的秧苗,在田里背着风,从风尾往风头方向倒退著插植。插植的时候,用左手拇指'食指和中指抓取秧苗,每三至五株一丛,插入田里。自左至右插完五、六行后,再由右至左插第二横列。秧苗插入田里的深度约一公分半至两公分间,若太浅易被风吹倒;太深则容易发育不良,影响发芽。[2]

  • 机械插秧

把已经长出四至五片叶子,而高约十五公分左右的秧苗,放在插秧机上的苗台上,即可开始操作,用机械操作操作的效率高过传统人工的十倍以上,因此,以台湾为例,百分之九十以上,都是机械式插秧。

注意事项 编辑

  • 要选择合适的秧苗,提高存活率。
  • 选择适当的插秧时节。
  • 秧苗的插植深度。

相关条目 编辑

参考 编辑

  1. ^ 稻米的栽培過程. [2015-01-2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3-05). 
  2. ^ 稻米栽培. [2015-01-2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1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