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城遗址指中国江苏省扬州市境内,历经隋代唐代宋代时期,数座相邻和叠加的古城遗址,亦是明清扬州府城所在。

扬州城遗址

南宋大城西门通泗门瓮城门遗址,为中国城市考古中最早发现的砖砌券顶式城门,2013年3月
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公布
所在江苏省扬州市
分类古遗址
时代隋—宋
编号4-52
登录1996年11月20日

1957年,江苏省人民政府公布隋宫城、唐子城为省级保护单位;1982年,中国国务院公布扬州为首批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之一;1996年,中国国务院以扬州城遗址之名,列为第四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6年,扬州城遗址列入国家100处重要大遗址名单[1]

目前,扬州城遗址由扬州城大遗址保护中心(原扬州唐城遗址博物馆)负责保护管理。建有扬州城考古遗址公园,包含扬州城遗址(隋至宋)全部范围。建成部分包括宋大城西门遗址博物馆、宋大城北门遗址广场、唐宋城东门遗址广场、南门遗址广场、宋夹城考古遗址公园等,建设项目有唐子城·宋堡城考古遗址公园、隋炀帝墓考古遗址公园[2]

历史 编辑

古扬州州城北部位于市区西北的蜀冈之上。南部遗址或称蜀冈下城址,在今扬州城区地下,面积约16平方公里,主要包括隋江都宫、唐代子城与罗城、宋三城(宋大城、堡寨城、夹城)以及城墙、城门、水关等遗迹。

核心区域为蜀冈上的隋江都旧城行宫区域,即江都宫,也就是唐子城,又称牙城,为唐代官署寺舍所在地。蜀冈之下南至古运河一带为唐代中期修建的罗城,为商业居住区,“二十四桥”即在罗城内。子城、罗城均在唐末战乱中毁坏。

五代后周时期在唐罗城东南隅修建了一座小城,称“周小城”。北宋时期在周小城的基础上修筑了大城(发展为今扬州城区),即宋大城。亦是明清时扬州城所在[1]。宋时,又在唐子城基础上修建了堡寨,即“堡寨城”。南宋宝祐年间重修“堡寨城”,即“宝祐城”;又在宋大城与宝祐城(或称宋堡城)之间修建了夹城。

隋唐 编辑

 
延和阁,扬州唐城遗址博物馆

扬州唐城遗址博物馆位于瘦西湖景区北,即唐代“子城”遗址的西南角,建于隋炀帝江都宫“成象殿”原址之上。遗址现存城垣、城门遗迹,其上已无古代建筑。新建有延和阁、崔致远纪念馆等现代仿古建筑,并建造了唐代风格的城墙、门楼。馆内展示唐罗城城砖等文物。

博物馆保存的碑刻有:

宋朝 编辑

宋朝代,建有三座城池,即宋大城、堡寨城、夹城。宋大城西门遗址博物馆位于四望亭路与石塔北街路口东,残存有宋代大城西门遗址。1995年在对西门街(后改名四望亭路)拓宽改造时,发现一处城门遗迹,被认定为宋代“通泗门”的瓮城门遗址。该瓮城门为砖砌券顶式城门,经修缮后分别高4.5米、3.5米。

 
宋夹城北门遗址

宋夹城考古遗址公园位于瘦西湖景区东北,唐子城东南。遗址高出地面1至3米,四面环水,东墙长900米,西墙长950米,南墙长380米,北墙长450米,全城周长约2580米。

明清 编辑

明初,在宋大城基础上,改建城池,即扬州府府城,亦是江都县附郭。沿袭至今为扬州市城区。

注释 编辑

  1. ^ 1.0 1.1 扬州城遗址. 扬州城大遗址保护中心网站. [2022-09-2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9-25) (简体中文). 
  2. ^ 考古遗址公园. 扬州城大遗址保护中心网站. [2022-09-2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9-25) (简体中文). 

参考资料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