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风板

東亞屋頂建築構件
(重定向自搏風板

博风板又称博缝板封山板宋朝营造法式》时称为搏风板[注 1][1],是用东亚地区歇山顶悬山顶建筑中的构件。这些建筑的屋顶两端伸出山墙之外,为了防止风、雨、雪、阳光等室外环境破坏侵蚀,将木条固定在檩条顶端[注 2][1],这就是博风板。

博风板
汉语名称
繁体字 博風板
简化字 博风板
朝鲜语名称
谚文박공판
汉字朴工板
牔栱板
日语名称
汉字 破風

结构 编辑

博风板主要目的是为了保护檩木等支撑屋顶的主要构建,在宫殿、宗教建筑等重要建筑中,搏风板比较宽大,同时有美观装饰作用。宋朝时,规定博风板2-3材宽,3-4分厚[注 3][1],板下正中作悬鱼,两旁作惹草。清朝时,板2椼径宽,1/3椼径厚,钉头用七颗金色半圆球形的装饰物作成雪花形状,作为装饰。

悬鱼惹草 编辑

悬鱼惹草是安装在博风板下的常见构件,起源不能确定。麦积山石窟第140窟中的北魏壁画里已出现鱼尾状悬鱼,可知悬鱼的做法在南北朝时期已经出现。唐高宗永徽二年(651年)《营缮令》限制能使用悬鱼惹草的身份[注 4]材料可为木制、金属或者为琉璃瓦。

悬鱼 编辑

悬鱼又称垂鱼、脊坠,是博风板山尖下方的构件[注 5][1],宋《营造法式》称垂鱼,多采用华瓣、云形、鱼形[注 6][1]或其他变化形式。日式建筑有猪目悬鱼的形式,由三瓣心形组成[2]:223

惹草 编辑

惹草施做在博风板的下方对齐槫(檩)头[注 7][1],与悬鱼相似,多做云形、如意形、唐草形。

图集 编辑

注释 编辑

  1. ^ 搏风版其名有二 一曰荣 二曰搏风
  2. ^ 造搏风版之制于屋两际出槫头之外安搏风版
  3. ^ 广两材至三材 厚三分至四分长
  4. ^ 非常参官 不得造轴心舍及施悬鱼 对凤 瓦兽 通袱乳梁装饰。
  5. ^ 凡垂鱼施之于屋山搏风版合尖之下
  6. ^ 造垂鱼 惹草之制 或用华瓣 或用云头造 垂鱼长三尺至一丈 惹草长三尺至七尺 其广厚皆取每尺之长积而为法 垂鱼版 每长一尺 则广六寸 厚二分五厘 惹草版 每长一尺 则广七寸 厚同垂鱼。
  7. ^ 惹草施之于搏风版之下 槫之外

参考文献 编辑

  1. ^ 1.0 1.1 1.2 1.3 1.4 1.5 李诫. 《李明仲營造法式》. 中国: 中华书局. 2015-01-01. ISBN 978-710-1104-88-2 (中文). 
  2. ^ 李干朗. 《臺灣古建築圖解事典》. 台湾: 远流. 2003-07-01: 107. ISBN 978-957-3294-57-3 (中文(台湾)).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