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天大楼 (网络剧)

摩天大楼》(英语: A Murderous Affair in Horizon Tower),2020年推出的中国大陆首部女性向悬疑剧,改编自陈雪同名长篇小说。该剧由陈正道许肇任吴中天执导,郭涛杨子姗领衔主演,杨颖焦刚刘丹倪虹洁吕聿来郑人硕等主演。该剧讲述了摩天大楼内发生了一起离奇命案,刑警队长钟敬国和搭档杨蕊森勘破层层迷雾,揭开命案真相的故事。于2020年8月19日在腾讯视频首播[1]

摩天大楼
别名A Murderous Affair in Horizon Tower
类型悬疑、犯罪
原作陈雪《摩天大楼》
编剧殳俏沈洋任鹏易帅婕
导演陈正道许肇任吴中天
主演郭涛杨子姗杨颖
制作国家/地区 中国
语言普通话
集数16集
制作
出品人夏锐
拍摄地点 中国成都
制作公司腾讯视频联播传媒
播出信息
首播频道腾讯视频
播出国家/地区 中国
外部链接
IMDb 介绍


剧情简介 编辑

在一幢高档的摩天大楼里,某晚整栋大楼突然停电,楼下咖啡店的美女老板钟美宝被害于自己的家中,房间没有撬锁的痕迹,法医诊断为头部外伤后一氧化碳中毒而造成的死亡。老刑警钟敬国(郭涛 饰)和新人警察杨蕊森(杨子姗 饰),师徒二人联手破案,在抽丝剥茧之间发现了整栋大楼隐藏着匪夷所思的人际关系,保安、邻居、建筑师、中介、保洁阿姨、小说家,每个人都有不可告人的秘密,真相更加扑朔迷离。

演员列表 编辑

主要演员 编辑

演员 角色 粤语配音 介绍
郭涛
锺敬国
锺敬国是个老刑警了,看起来吊儿郎当,不着边际,从警多年,自己之前带的助理都升成自己的领导了,他不仅原地踏步,还被某个案件的当事人诬陷为“性骚扰”,面临停职的处分。直男癌晚期患者,虽然是警察,但内心却觉得“女孩子穿得暴露就是引人犯罪”“长得没那么好看就不担心被杀”,此类观点经常被杨蕊森吐槽性别歧视。
杨子姗
杨蕊森
陈雪莹
警队新人,锺敬国的徒弟,热血、好奇心强,也正是她执着地追寻真相,才使得锺美宝的秘密一点点被挖了出来。随着案件抽丝剥茧后渐渐明朗起来,杨蕊森为摩天大楼中的几位女性的遭遇所痛心,通过全盘审视后生出质疑,甚至对自己的立场有过短暂的动摇。
Angelababy
幼年:陈羽汐
童年:王圣迪
少年:张煜雯
锺美宝
石梓晴
摩天大厦C栋20楼住户,咖啡店店长,被害人。锺美宝是破碎的,因为她小时候被性侵,这样的童年阴影不可能不伴随锺美宝的一生。有过这种经历的人,只有在深夜才会表露出绝望。
倪虹洁
锺洁
邓洁丽
颜永原妻子,锺美宝、颜俊的母亲。锺洁屡屡被颜永原家暴并打进了医院,叶美丽同情钟洁的遭遇,想带着她与两个孩子逃离。锺洁未能摆脱颜永原的控制,万念俱灰之下跳楼自杀。
焦刚
颜永原
锺洁的丈夫,颜俊的父亲,锺美宝的继父。他嗜酒、暴戾、不负责任,但在传统男权社会里,颜永原这样的恶魔得到太多“庇护”,他并未因他对女人和孩子的伤害付出真正的法律代价。
曹恩齐
童年:王堂堂
少年:宋子瑜
颜俊/叶舒俊
钢琴师,锺美宝弟弟。他跟美宝是同母异父的姐弟。在颜俊的童年时期,由于父亲的一些邪恶举动,给他留下了童年阴影,即便之后颜俊逃离这个家庭改名换姓,却依旧逃不过父亲的魔爪。
刘丹
叶美丽/李桂兰
王梦华
摩天大楼的保洁员,曾经是医生,原名李桂兰,叶美丽同情钟洁的遭遇,想带着她与两个孩子逃离。在锺洁跳楼自杀后,叶美丽带走颜俊,将其抚养长大。
吕聿来
谢保罗
杜景煜
保安。这个毕业于名校、曾在银行工作的男人在交通意外中撞死了人,极大的负罪感让他在将自己的所有积蓄赔偿给对方后,又主动与女友分了手,来到摩天大楼里做起了保安。
汪洋
孙婷
谢保罗女友。
高睿菲儿
轮椅女孩
谢保罗喜欢的人。
郑人硕
少年:张治洲
林大森
杨耀泰
建筑师,有钱有地位,妻子茉莉是建筑界大师的女儿。表面风光无限,背后却是个软饭硬吃的“凤凰男”,不仅偷妻子的设计,还与锺美宝一直保持情人关系。
张柏嘉
少年:米拉
李茉莉
廖杏茵
摩天大楼的住户,林大森的妻子,建筑师。与丈夫林大森同一所大学毕业,才能却无处施展。就连她自己的父亲,都认为女性的天职就应是结婚、生子。
金世佳
杨蕊森男友
马亮
林梦宇
沈美琪的丈夫,摩天大楼的住户。大楼内的王牌中介,一半以上的买卖租赁通过他成交。他常与情人在楼内各间空房内偷情。他不仅迷恋咖啡店美女店长锺美宝,更喜欢待在她隔壁的空房间里偷窥锺美宝。
毛雪雯
沈美琪
摩天大楼的住户,林梦宇太太,是唯一知道锺美宝死亡真相的人,但她不愿为其洗雪沉冤。原因仅仅是嫉妒,嫉妒锺美宝拥有自己不曾有的美貌,嫉妒锺美宝的温柔、友善吸引了一众男人的心包括自己的丈夫。
孔雁
吴明月
姜嘉蕾
摩天大楼的住户,锺美宝的隔壁邻居,畅销小说家。和男友出国旅行时,男友不幸在国外遭遇误杀。吴明月崩溃了,并由此患上恐旷症,再也不敢出门。
马小媛
少年:姜来
丁小玲
摩天大厦的住户,锺美宝邻居。从小顶着“不检点”的污名长大,曾经被父母送去私营的感化院,在里面结识了锺美宝和李茉莉,三个女孩在感化院里彼此帮助相互救赎。

制作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告别“伪女强”,它更关心那些“被剩下的女性”. 北京青年报. [2020-08-31]. 
  2. ^ 微成都. 热播剧《摩天大楼》成都取景地曝光. 澎湃新闻. 2020-09-06 [2020-11-1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1-17) (中文). 
  3. ^ 数娱梦工厂 郑伊珊. 《摩天大楼》原著作者陈雪:网剧改编切合当代社会情境. 界面. 2020-09-01 [2020-11-1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1-11) (中文). 

电视节目的变迁 编辑

  香港 港台电视31 国剧夜场 星期一至五 22:00 - 23:00
接档摩天大楼
(2022年5月19日 - 2022年6月9日)
被接档
叛逆者
(2022年3月17日 - 2022年5月18日)
淘金
(2022年6月10日 - 2022年6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