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托化自行车

使用發動機作為輔助動力的自行車

摩托化自行车、或附发动机自行车,是指有发动机做为辅助动力的自行车,现在的摩托车即是从此演变而来。摩托化自行车的发动机种类非常多,从二冲程引擎四冲程引擎电动机甚至蒸汽机的都有。电动自行车也是一种摩托化自行车。

蒸汽动力的摩托化自行车。
装有汽油引擎的摩托化自行车。
装上电动机的类型。

最早的摩托化自行车装有发动机来帮助踩踏,那时汽油引擎与传动设计还在萌芽的阶段,其功率重量比很低,所以这种双重动力系统在此时特别有优势。随着技术的改进,踏板推进被二冲程或四冲程的汽油引擎取代,不过在一些汽机车与燃料都还是很贵的国家,摩托化自行车仍然很盛行。

在日本,这样的自行车在法律上称为“原動機付自転車”,简称“原付 Gentsuki”。

主要以发动机来作为动力的摩托化自行车,在台湾被称作摩踏。
发动机只是辅助用途的摩托化自行车,此台摩托化自行车以电力发动机驱动前轮。在台湾被称作电动自行车

现在的摩托化自行车有多种种类:

  • 完全以发动机驱动,而且骑车人可以选择不要装自行车脚踏
  • 在台湾称作摩踏的发动机自行车,其装上自行车脚踏是为了满足法规需求与用于启动引擎或在紧急的状况下使用。如果动力来源为电力则称电动自行车
  • 主要以脚踏动力推进,发动机只是在爬坡或长途行驶时提供协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