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擦起电效应

摩擦起电效应是通过摩擦的方式使得物体带上电荷,或使物体之间的价电子转移。摩擦起电的第一步即是将两种不同的物体相互摩擦,使它们最外层的电子得到足够的能量,摆脱原子核的束缚,在两个物体之间转移。价电子转移的原因是因为不同原子核对电子的吸引力会有差别。摩擦起电后两个物体必带等量异性电荷。例如:由于玻璃棒对电子的束缚能力比丝绸弱,所以丝绸摩擦过的玻璃棒带正电荷,毛皮摩擦过的橡胶棒则相反。而摩擦起电适用于所有物体(导体、绝缘体皆可)。[1]

参考资料 编辑

  1. ^ Mihai Lungu. Electrical separation of plastic materials using the triboelectric effect. Minerals Engineering. 26 June 2003,. Volume 17 (Issue 1): 69–75 [2016-07-0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03-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