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德文化

(重定向自摩斯族

摩德文化,英文原文全名为Modernism或是Modism,大多简称Mod,而此次文化族群则称为Mods,也是中文翻译摩斯文化的由来。摩德文化源起于英国1960年代,于中伦敦苏活区俱乐部出现,且迅速成为第一个青少年的次文化(之后便快速传遍全英国)。其脉络最早可追溯至1950年代,当时英国时尚文化受到多重文化影响,最大影响来自美国,1950年代美国摇滚乐盛行,当时年轻人被称之为“泰迪男孩”(Teddy Boys又简称Ted Boys),此风之后传入英国,遂自行演变成Mod的次文化,其年轻人称之为Mods(摩斯族)。

起因 编辑

最早期的Mods,是劳工阶级二代,二次大战结束,士兵返家后,其子女尚在青少年叛逆的年纪,Mods因和父母的代沟、战后的不安以及英国郊区生活的乏味苦闷,他们想在压抑的生活中表现自我,年纪轻轻就出外打工赚钱,为了是要去自己喜欢的服装店逛街买衣服、去咖啡吧煞时间、逛自己喜欢的街角马路、到舞厅去跳舞、更喜欢去自己喜好的俱乐部谈天说地。

 
蓝白红三色同心圆箭靶图为Mods的精神

速可达男孩 编辑

交通工具方面,Mods喜欢进口的意大利伟士牌兰美达英语Lambretta以及速克达,选择这些车子的原因有很多,但都大同小异,第一是它有内置式的引擎,骑士可以穿着其昂贵的西服端坐在上面,前板及下踏板不会让裤管卷入链条或弄脏鞋子;第二,据说此文化最盛的地区在今日伦敦南部,此地的英国人体型较为矮小,选择的车子当然是较舒适的意大利速克达。

因为这些车种都有数不尽的改装套件,让Mods这群人有最个性化的表现,每个人都把机车改装的非常的华丽、非常的亮眼,更凸显自己穿着的流行度。常常成群结队的在繁忙的街道上穿梭前进、呼啸而过,引起路人的注视,所以也有人称这群人为速可达男孩(Scooter Boy),他们通常分期付款买车,所改装或加装的零配件相当昂贵,改装的经费都可以再买一、二台车了。

发型与服饰 编辑

当时最红的是法国电影,所以为了模仿并追上潮流纷纷留起法式发型,而身上穿的是剪裁极佳且时尚的意大利西装及不打褶且改短成七分的西裤,针织领带和手工制的鞋子也是基本行头,并且相当注意细节,裤子的长度等小细节都必须分毫不差。

但是骑车时产生了问题,就是该如何保护他们的西装,解决之道是穿一件附有帽兜的卡其色外套,也就是美军所使用的大衣Fish-tail M-51parka M-65。当初二次大战时英美是盟军,当初不知起头者是谁,为了骑车或修车时,不让污渍沾染里面昂贵的西装,而穿上美军大衣,之后便争相模仿,也造就了Mods最明显的身上行头。

摩德文化与摇滚客的关系 编辑

在1960年代许多“泰迪男孩”(Teddy Boys)转变成摇滚客(Rockers,其特征为穿着皮衣皮裤,戴着铁链骑乘重型机车),并且成为Mods的死对头。而较后期的Mods,因美国文化的传入,在美国加州的有钱公子哥的打扮也被模仿,像是穿着弗雷德·佩里的Polo衫,Levi's 的牛仔裤,成为后期的Mods的装扮,而这些是属于出身自工人阶级的年青小Mods,一些老(早期)Mods无法认同,老Mods总是斤斤计较行头的正确性,对于品味可是非常挑剔的,而小Mods只随意穿着休闲服,却只在意口袋里跳舞助兴的小药丸,并且在街头随时挑衅摇滚客准备械斗一场,因此可从此分辨出时代的不同。故Mods给人的印象是与暴力犯罪划上等号的,实际上亦是如此,Mods与摇滚客俨然就是两个大帮派,时常可在街头看见两派人马斗殴的场面。

音乐 编辑

早期(1945—1964):Mod音乐的诞生。

Mod音乐最初与美国的现代爵士乐有关,但不久又转向R&B节奏蓝调)。喜爱音乐是Mods共同的特点,尤其是黑人的R&B,他们常聚在一起讨论音乐及欣赏音乐,也常去听歌、跳舞,还自创自己的舞步。对Mods而言,越难掌握的音乐他们越有兴趣,因为这凸点了Mods对音乐的独特品味,像是慢拍摇滚蓝调R&BSKA北方灵魂乐

中期(1965—1968):Mod的全盛期。

The Beatles小脸乐队奇想乐团史宾赛·戴维斯乐队英语The Spencer Davis Group谁人乐队这些都是Mod喜爱的乐团。

晚期(1977—1985):Mod的复兴(Mod Revival)。

1979年四重人格英语Quadrophenia这部电影的上映,带动了Mod的复兴,片中讲述了1960年代因为出生于劳工阶级的Mods,因为无法摆脱现实的桎梏,无法摆脱自己的社会阶级,以及生活当中的苦闷。本片还加上Mods最爱的黑人灵魂乐等乐风。

近期(1990之后): 1990年代席卷英国摇滚乐坛的英伦摇滚复兴了1960年代的摇滚乐,BlurOasis等为英伦摇滚乐团为其代表。而平凡男孩乐团英语Ordinary boys继承了他们的风格,平凡男孩乐团于2004年出版了《Over the Counter Culture》专辑,其中的Counter Culture(反文化)指的就是1960年代的Mod次文化。

启后 编辑

Mods影响了后来许多的次文化,可说是次文化的始祖。

  1. 朋克(Punk):亦译“叛客”,由Punk服饰创始人Vivienne Westwood发起,起初系因为和Mods闹翻了,而创立了Punk风格的服饰。而Punk也是Mods演变出的一支次文化。
  2. 光头党(Skinheads):光头党正是由顽固摩德(Hard Mods)群体发展而来的,光头党的起源可以追溯至1964年,早期使用的名称有CropheadsLemonsNo headsPricklesSpy Kids,到1960年代后期他们已形成了有明显辨认特征的次文化,光头党与前身摩德族形成明显对比,光头党较衣着随便,基本衣着是典型工人的短平头、吊带以及Levi's牛仔裤、尖领钮扣的宾舍曼(Ben Sherman)衬衫和Fred PerryPOLO衫、Dr.Marten靴子及Donkey外套...等等基本穿着。
  3. 因为Mods喜欢到舞厅交际跳舞,带动了瑞舞文化(Rave)的产生,可说是最早期的瑞舞舞客,即使到现今还看的见穿着Mods打扮的瑞舞舞客在舞厅跳舞。

参阅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