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里斯科人(西班牙语:Morisco)原本是一支改宗基督教西班牙穆斯林及其后裔,现在也指改宗伊斯兰教的西班牙裔。

历史 编辑

 
瓦伦西亚的摩里斯科人

伊比利亚半岛收复失地运动期间,阿拉贡巴伦西亚格拉纳达的穆斯林相继投降,这些穆斯林通过条约保证了宗教自由。这种宽容的政策一支持续到15世纪晚期,当时的基督教当局开始有计划的销毁伊斯兰神学著作。格林纳达的穆斯林为此而起义。1502年,当局给格林纳达的穆斯林两种选择:改宗接受洗礼,否则被驱逐。许多人被迫接受洗礼,但继续秘密保持伊斯兰教信仰。1526年巴伦西亚和阿拉贡的穆斯林也被同样强迫要求改变信仰。随后,官方在西班牙境内禁止了伊斯兰教。

然而这些摩里斯科人并不认为是可以被完全同化,尽管在人种上与他们的基督徒邻居没有什么不同,但是他们继续保持与穆斯林相似的生活方式。基督徒们怀疑摩里斯科人同柏柏人土耳其人勾结发动“圣战”,威胁西班牙。摩里斯科人受到各种歧视。但是他们得到了西班牙境外穆斯林的支持,他们得到伊斯兰教令(fatwās),允许他们秘密保持伊斯兰信仰(即塔基亚)。

1566年,腓力二世签署法令禁止格林纳达的摩里斯科人使用他们的语言、服饰和习俗。格林纳达的摩里斯科人于1569年爆发起义,两年后他们被整体驱离格林纳达,散居西班牙北部地方。1609年9月22日菲利普三世的一份皇家法令直接驱逐了摩里斯科人。在之后约5年的时间里,约有30万摩里斯科人被转移至西北非洲,然而他们在当地依然属于异类。虽然经过了数代的同化,但是他们身上的一些西班牙特点依然保持到今天。 在现代的西班牙,摩里斯科人也指改宗伊斯兰教的西班牙人,人数在2-5万左右。 [1]

参考资料 编辑

  1. ^ Britannica.com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2012年11月1日查阅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