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鹿加人,是印尼摩鹿加群岛的原居民,在1950年后摩鹿加人成为摩鹿加群岛所有居民的称呼。人口约3,900,000。他们主要分布在摩鹿加群岛以及诸如巴布亚省西帝汶北苏拉威西省巴厘岛爪哇岛其他周边地区,少数生活在荷兰。

摩鹿加群岛最初的居民是美拉尼西亚人,但贸易和航海历史悠久导致摩鹿加人高度混血。在公元前2000年南岛民族来到当地开始与美拉尼西亚人融合,摩鹿加人中保留美拉尼西亚人的特点最多的是基伊族和阿鲁族,由于殖民化和婚姻,华人、葡萄牙人荷兰人相继来到并留下他们的血缘。

历史 编辑

日本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占领荷属东印度群岛后,荷兰想恢复旧殖民状况。但印尼人反对,在叛乱分子和苏加诺的带领下为独立而斗争。在1945年和1949年重组的皇家荷兰东印度陆军是由荷兰政府委托以维持秩序的军队,但因命令印尼人解除武装引起冲突。摩鹿加人职业军人组成这支军队的重要组成部分。摩鹿加社群就这样被荷兰视为盟友,反之亦然。荷兰政府已经答应,他们因协助荷兰可得到一个自治区,经过国际努力,荷兰仍不能保住其殖民地,荷兰政府再也不能保持其对摩鹿加人的承诺,摩鹿加人同时被印尼政府视为通敌者,不得不去荷兰,被安置在难民营中。

荷兰的摩鹿加人曾多次提请荷兰政府注意他们的摩鹿加群岛南部的一个自由共和国,南摩鹿加共和国。它的流亡政府在荷兰,为引起荷兰政府注意曾多次引起治安事件。

语言 编辑

摩鹿加人有超过100种不同的语言,但大多数属南岛语系下的中-东马来-波利尼西亚语、特别是中摩鹿加语。一个重要的例外是哈马黑拉岛及其周边岛屿,那里的大部分人口讲西巴布亚语

宗教 编辑

北摩鹿加人多是穆斯林,而中南部的摩鹿加人则多是基督徒。

参考 编辑

Taylor, Jean Gelman (2003). Indonesia: Peoples and Histories. New Haven and London: Yale University Press. pp. 5–7. ISBN 0-300-1051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