摸金校尉是中国古代盗墓者的一个称呼。东汉末年三国时期,袁绍将与曹操相争,陈琳奉袁绍之命撰写檄文,文中提及当时军的领袖曹操,为了弥补军饷不足,特别设立发丘中郎将、摸金校尉等军衔,专司盗墓取财,贴补军用。

武英殿二十四史·后汉书·袁绍刘表列传上》中提到摸金校尉

但因檄文具有贬低对手,强化自己正当性的特质,内容是否真与史实相符,甚难考据。

起源 编辑

曹操因军费困难,设“发丘中郎将”、“摸金校尉”等职,发兵盗掘永城芒砀山(今河南商丘永城芒砀山)的汉梁孝王

袁绍的幕僚陈琳起草讨曹“檄文”:

“梁孝王,先帝母弟,坟陵尊显,松柏桑梓,犹宜恭肃。操率将吏士,亲临发掘,破棺裸尸,至今圣朝流涕,士民伤怀。又署发丘中郎将摸金校尉,所过毁突,无骸不露。”

——陈琳讨曹“檄文”,[1]

清末,杨守敬熊会贞水经注疏》记载:“操发兵入砀,发梁孝王冢,破棺,收金室数万斤。”

鲁迅说,“曹操设了‘摸金校尉’之类的职员,专门盗墓”[2]

内部组织 编辑

曹操之时,摸金校尉乃从正规的军事编制。

流行文化 编辑

摸金校尉是中国当代网路小说《鬼吹灯》所突出描写的门派。故事的主人公都是属于该门派的人物。[3]

注释 编辑

  1. ^ *陈琳著《为袁绍檄豫州》:“又梁孝王,先帝母昆,坟陵尊显;桑梓松柏,犹宜肃恭,而操帅将吏士,亲临发掘,破棺裸尸,掠取金宝,至令全朝流涕,士民伤悲。操又特置发丘中郎将,"摸金校尉",所过隳突,无骸不露。”
  2. ^ 《花边文学‧清明时节》
  3. ^ 黄筱菁. 冯佳妮(EN013) , 编. 工地现古墓 施工人员偷藏青铜剑-北京青年报 (pdf). 北京青年报 (第 10391 期) 1 (北京: 北京青年报社). 北京青年报. 2017年3月9日: A13 [2017-03-09]. CN:11-0103. (原始内容存档 (PDF)于2017年3月12日) (中文(简体)). 经多番交涉劝说后主动上交免于处罚 专家初步鉴定青铜剑或属于战国时代 施工人员偷青铜剑疑点重重 摸金校尉夜盗古墓无价之宝 - 社会 - 舜网新闻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参考资料 编辑

相关影视 编辑

参见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